[莱芜]一“新”求突破——— 莱城区工作创新纪实

2012-05-18 10:42:56 来源:莱芜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记者 康与民

  “三化三转促落实、四比四看谋跨越”、“建立完善三项制度,强力推进大项目建设”、“三桶金助推大项目建设”、“高点定位引领镇域经济科学跨越发展”、“六个100%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

  记者案头有莱城区委区政府15项工作创新奖项目申报表,有省内首创,也有市内首创、全市先进。在莱城区采访,处处感受到全区上下洋溢着一种浓厚的创新氛围。

  区委大项目例会开到工地上

  5月2日,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栾健一大早就带领几大班子领导来到了莱城工业区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没有客套,开门见山:“今天的大项目例会主要议题就是解决……”;

  5月4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马保岭,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高永胜带领区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到莱城工业区对东岳汶河氟材料产业园进行调研;

  ……

  类似这样的现场办公会几乎每天都有。区里规定,大项目例会一周一次,开到了工地上。区几大班子领导,三天一小转,五天一大转,天天围着项目转,赶着项目干。

  这就是区委、区政府“建立完善三项制度,强力推进大项目建设”工作创新的内容。“三项制度”就是大项目建设例会制度:区委书记定期召开大项目建设例会,对几大班子领导落实领导干部包项目责任制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打分排名;大项目影像档案制度:把“现场”搬进“会场”,通过形象纪实、进度对比、问题反馈;大项目现场联席会议制度:将部门联席会议“会场”搬到项目建设“现场”。

  在“三项制度”工作创新激励下,从区委书记到基层干部,“5+2”、“白+黑”、“晴+雨”的工作精神已经转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勇于担当,敢争一流,跨越赶超”大讨论促进了思想大解放,“三化三转、四比四看”推动了工作大提升。区里确立了全区地方财政收入在全省县域排名中每年前移至少3个位次,力争3-5年跻身全省县域经济第一方阵;各镇(街道)确保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0%、力争40%;各企业在全省行业中争先进、创一流。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全区所有镇(街道)都有过亿元的大项目开工在建,项目每天都有新进展、每天都有新变化。目前,全区共开工大项目78个,已累计完成投资88亿元,宇环机械汽车传动系统零部件等59个项目年内可竣工投产或部分投产。

  “三桶金”一条心

  5月9日,莱城区财政局企业科工作人员提着2包《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申请书》到办公室盖章,立项、规划、环评和评估报告组成的申请书足足28本。盖完章,工作人员又马不停蹄地到市财政局、市中小企业办备案审批。

  “‘三桶金’助推大项目建设”是莱城区工作创新之一。为解决企业融资难,今年,区委、区政府创造性地设立3000万元的工业企业过桥资金、1000万元助保金、1000万元贴息资金,专项用于大项目建设,将撬动企业固定资产投入达40亿元。“区里这‘三桶金’,真正和我们企业一条心,办到了企业心坎上,解决了我们的一块心病。”盛德泰老板张伟说。

  记者在莱城区纪委采访,他们给了一张卡:莱城区“转提优保促”投诉举报直通卡。

  “好用吗?这个。”记者问。

  记者随即拨打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刘真的电话,果然很快接通。“好用,自投诉举报直通卡下发以来,投诉举报电话16件(起),我们立即派督导组深入责任单位抓好督促整改落实,案件办结率为100%。”刘真说。

  “设立企业投诉举报‘直通卡’,开通服务大项目‘绿色通道’”是莱城区工作创新项目。“有了这个卡,心里就有了主张,谁也不怕!”一企业老板说。

  “基层工作的难点,就是工作创新的重点”

  “所有的基层党建工作创新项目都是以区委的中心工作为重点。”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吕宝泉说,“基层工作的难点,就是党建工作创新的重点。通过创新解决基层工作难题,为全区经济社会跨越赶超夯实基础、激发活力。”

  今年是基层组织建设年,区委书记带头建立党建工作创新项目:“六个100%提升非公企业党建水平”。目前,450家非公企业已建444家党组织,占98.7%,力争5月底达到100%。全区各党(工)委书记都紧紧围绕工作中心,确立了自己的党建创新项目,激发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牛泉镇毕毛埠村新上项目村干部先干,风险让村干部承担。今年大棚葡萄已发展200个,大棚户均收入4万元以上。

  一个个创新之举层出不穷,成为推动全区工作源源不竭的动力。

  海归博士、山东泰来铸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炳荣最近被授予“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称号。有张炳荣以及其他骨干企业的支撑,莱芜汽车零部件加工基础焕发出勃勃生机,未来5年内可创造出过百亿元的产值。这是莱城区实施科技强区人才工程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区60%以上的规模以上企业分别与中国工程院、中国农科院、清华大学等40多所高等院校建立了长期而稳固的技术合作关系,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50多项。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66项,科研创新人才队伍达到4000多人。

  奏响创新最强音,工作创新亮莱城。“高点定位引领镇域经济科学跨越发展”,政策扶持,镇域经济快速崛起。一季度,莱城区5个镇(街道)财政收入增幅超过30%,其中牛泉镇高达82.1%。

责任编辑:刘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