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市政协委员述职“面对面”

2010-12-25 08:40:02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 记  者 武宗义

  通讯员 康与民  李玉亮 报道

  本报莱芜讯 一年来做了哪些工作?是不是一个称职的政协委员?过去纸上汇报,现在面对面说。莱芜市政协创新委员管理办法,对委员一年来的履行职能情况进行述职,这在该市还是第一次。

  “ 去年,我提交了八份提案。 今年,又有7 个提案被立案。 其中《 关于开通乡镇驻地和莱钢公交车的建议》、《关于加强信誉楼周围车辆停放管理的建议》、《关于改造市政府广场前十字路口转盘的建议》等提案均受到关注,有关部门积极进行了落实……”在近日举行的市政协委员述职报告会上,民盟盟员、市一中教师许然的述职报告引起在场委员的重视。

  政协委员述职内容包括参加会议(活动)、撰写提案、撰写调研报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本职工作、奉献社会、获得荣誉、完成政协机关交办工作等 8 个方面,利用12 月份一个月的时间,每位委员对一年来的履行职能情况进行汇报,并当场按照评分标准进行打分。

  往年政协委员是书面述职,只要上交述职报告就可以获得分数,分差较小,引不起委员的重视。面对面述职,根据委员的实际工作情况打分,分数上体现出了高低,对高分者予以鼓励,对低分者予以鞭策,极大地提高了委员工作的积极性。

  “ 面对面述职,让我们真正亮出了自己的实际工作情况,增强了政协委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还让我们看到了先进的榜样,找到了自己的差距,增强了做好工作的动力。”政协委员刘敬元说。

  “ 看看别人干了啥,知道自己差在哪。”莱城区政协主席王华说,“委员述职是一个委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的有效办法,比单纯的会议提要求、考勤等措施更加规范化,也更加有效。”

  今年市政协委员述职活动采取按照区域划分委员活动小组进行述职,不同工作系统的委员之间可以畅所欲言,为不同部门的委员提供互相学习的机会。市政协副主席董杰说,区域划分述职模式,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进一步激发了委员们的履职积极性,激发了政协工作活力。

责任编辑:鲁珊珊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