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你在一起”,照亮一座城

2022-02-21 18:15:58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年前开展了免费送春联、义诊和免费理发活动,年后又搞了反诈宣传,前天还组织了广场舞培训……”2月16日,禹城市辛店镇刘景吴村村民刘建辉谈及村里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时说,“那些穿红马甲的人,现在越来越受欢迎。”
  禹城市正式注册在案的志愿者有9万余人,相当于每6个人中就有一名志愿者,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去年以来,该市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机构,整合社会各方力量,打造“禹你在一起”志愿服务品牌,持续、高效、特色化地向基层配送志愿服务力量。
  2月14日,2022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山东省集中示范活动在禹城市启动,活动现场最吸引眼球的,当属遍布全场的几百位“红马甲”。交通引导、防疫消杀、科普宣传、文化辅导、歌舞表演……志愿者们各司其职、各显身手。作为基层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代表,禹城市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秦玉芬在发言时表示:“群众在哪里,我们志愿服务队就把服务送到哪里,给农民当好‘科技保姆’。”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是“禹你在一起”的重要内容。禹城市经过广泛调研和听取群众意见,设置了敬老、爱幼、扶贫、助残、睦邻和兴村等六个子项目,通过党委协调、镇(街道)主导、村居落实、邻里守望、志愿者参与的协同工作模式,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贫困群众和残障人士等提供专业志愿服务,包括政策帮扶、日间照料、上门服务、心理咨询、普法科普、人文关怀、物质援助和文化暖心等内容。
  “初衷就是围绕为老服务、为小服务、为困难群体服务、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人群服务、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把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真正打造成为服务基层百姓、解决群众困难、展示党员形象、筑牢思想根基的重要载体。”禹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帆介绍,这群穿梭于大街小巷的“红马甲”,无疑是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最好的补充和延伸。
  禹城市在叫响“禹你在一起”志愿服务品牌的同时,因地制宜打造一个个响亮且接地气的志愿服务子品牌。“糖城义工”“阳光社团”“益家社工”“爱种子”“特战救援”“辛连心”等越来越多的志愿服务项目大放异彩。截至目前,禹城市已建成县级实践中心1处、乡级实践所11处、村级实践站544处,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620余支、固定志愿服务项目154个,2021年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万余次。
  今年,“禹你在一起”将融入各类宣传媒介,人人都是发起人、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宣传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点单派单贯通、城乡统筹联动的方式,扩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的覆盖面,整合新资源,展现新形象,助力“书香禹城”“诚信禹城”“幸福禹城”建设,让文明之光照亮整个城市。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