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丨济南:勇当排头兵,建设强省会

2022-09-30 09:14:29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济南讯 9月27日,中共济南市委“山东这十年·济南”主题新闻发布会召开。中共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刘强介绍,济南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济南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一切发展思路依此来谋划,一切发展布局依此来展开,一切发展举措依此来制定,一切发展成效依此来衡量,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不断推动济南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这是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的十年。2021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432.2亿元,是2012年的2.15倍,自2017年以来连续5年跨越5个千亿台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千亿元,是2012年的2.65倍。电磁驱动超高速测试装置、大气环境模拟系统、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等一批大科学装置加快建设。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超过255万,比“十二五”末增长105万。全市数字经济规模超过500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45%,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6%,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多。

  这是改革开放持续深化的十年。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获批建设。十年来,全市进出口总额保持了年均11.5%的增速,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7.1%,81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济南。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48万户,比2012年翻了两番多。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落地建设;在副省级以上城市中率先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年均净增户籍人口约10万人,实有人口突破1000万。

  这是民生福祉大幅增进的十年。十年来,济南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81.8万人。2021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74万元和2.26万元,分别是2012年的1.76、2.15倍。1006个贫困村、21.13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33.9万黄河滩区居民圆了安居梦。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268所、增加学位58.7万个,在全国率先实现“零择校”“零择班”。全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PM2.5浓度下降61.2%,优良天数占比增加106%,国控河流断面水质全部达标,好Ⅲ类水体比例达到100%。

  这是文化建设繁荣发展的十年。济南把文化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铸魂工程,城市文化软实力逐步提升,在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连续四年位列省会、副省级城市组别第一名。“泉·城文化景观”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城子崖遗址入选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中国非遗博览会永久落户济南。

  这是治理效能显著提升的十年。济南创新设立“商量”协商民主平台,在全国首推行政处罚“四张清单”,入选“全国首批法治城市创建先进市”;创新推行“综治中心+网格化+数字化”模式,做实12584个基础网格、3875个专属网格,千万人口信息实现落格进楼。济南成为全国唯一连续11年命案全破的省会城市,获评“全国最安全城市”。

  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的十年。济南全面落实“20字”好干部标准,打造“育选管用”全链条机制,深入实施新时代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海右计划”,被中组部确定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获评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

  “踏上新的征程,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工作部署,锚定‘勇当排头兵、建设强省会’目标不动摇,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刘强表示。

  (大众日报记者 申红 王健)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