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八月山东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新增770余亿元

2022-09-28 10:16:06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大众日报济南9月27日讯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和省投融资担保集团今天联合举办山东省小微企业担保融资促进大会。记者了解到,截至8月底,今年110家融资担保机构报送担保业务318亿元,同比增长31%,带动小微企业融资担保770余亿元,占全省小微企业新增贷款的35%。

  “粗略算,小微企业每新增10元贷款,就有3.5元是通过融资担保获得。”省工信厅厅长张海波介绍。在省投融资担保集团的带动下,山东政府性担保机构从无到有,建立起政府性融资担保服务体系,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山东已建立覆盖15市55家担保机构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服务体系,去年109家融资担保机构纳入财政部、工信部担保报送系统的担保业务327亿元,获得中央财政奖补资金1.2896亿元;今年1—8月新增融资担保17万笔、770余亿元。同时,山东构建起覆盖全省、共227家备案机构的企业应急转贷服务体系,签约合作银行167家,今年1—8月累计为8396家企业提供转贷资金1945亿元。据介绍,省投融资担保集团将与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总对总”合作,争取省级银行全部纳入银担合作范围,进一步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推动金融机构尽快放贷。

  今年上半年,山东中小企业发展到424万户,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不仅是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山东还顶格落实国家助企纾困举措,推出一系列务实管用的政策包,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创新创造活力。

  据介绍,全省民营经济中小企业政策宣贯系列活动今年已累计举办7场,观看人次超过300万;政策与企业智能匹配,平台精准推送政策信息超过5000万条。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