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注意冷空气 山东省防指要求各地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

2022-09-30 09:14:21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虹晓 济南报道

  9月29日,记者从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受副热带高压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国庆期间(10月1—7日)山东有明显降雨、大风和降温天气。

  1—3日,山东自西向东有明显降水过程,全省累积平均降水量60~90毫米,其中,德州、滨州和东营5~20毫米局部50毫米以上,其他地区60~100毫米局部150毫米以上,最大1小时降雨量30~50毫米,局部伴有雷电;2—5日,山东海区有7~8级阵风9~11级大风。

  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提到,本轮强降雨和大风过程正处于国庆假期期间,具有一定极端性,极易导致城乡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对海上船舶和航运有较大影响,防汛保安全形势严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克服汛期已过松懈心理和假期期间厌战情绪,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作风,压实压紧防汛责任,以主汛期的状态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确保思想不松、力度不减、工作不断。

  同时,要高度警惕大风天气造成的影响,全面排查广告牌、玻璃幕墙等高空构筑物及塔吊、围墙、行道树等易倒伏物,妥善做好加固和拆除工作,全面消除风险隐患。要切实强化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严格落实海上安全20条硬措施,狠抓渔船包保责任人履职,及时发布海上大风预警信息,落实点对点叫应机制,坚决果断抓好船只回港避风、海上作业人员和近海渔排养殖人员上岸避险工作。要加强对回港船只、“三无”船只及跨省避风渔船的监管,在预警警报解除前坚决防止避风船只提前出海,全力保障海上安全。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