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打造“两院一体”医养结合新模式 全市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签约合作152对

2022-06-24 16:25:2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4日讯(记者 王丽雪 见习记者 李海婧) 6月24日上午,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召开“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淄博专场)新闻发布会。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2021年,淄博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09.32万,占全市总人口的23.24%;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77.6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6.49%。淄博聚焦老年健康,全面实施健康养老品质提升行动,大力推进老龄事业产业发展,全市老年群体健康权益保障体系更加健全。

  加快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全市设置老年医学科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中已达28家(老年医学专业),占比96.6%,从就医流程、就医环境、就医体验等就医全过程为老年患者提供便利,给与老年患者安全、舒适、温馨的就医感受。

  扎实开展医养结合服务。全市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签约合作152对,建设医养结合服务机构54家,其中“医办养”36家,“养办医”18家。25家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发展成为收治重病、失能老人的医养结合机构,无病养老、有病救治,缩短了养老与诊治流程,提升了老年人健康质量。

 打造康养发展淄博新模式。创新开展乡镇卫生院与养老院融合发展“两院一体”医养结合模式,桓台县“探索两院一体新模式,开启健康养老新征程”、博山区“机构医养 两院一体”和张店区“医养互转,康护一体”等模式在全国推广,淄博市及所有区(县)荣获省卫生健康委、发改委等6部门授予的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市、县(市、区)称号。

责任编辑:田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