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山东省教育精准扶贫有关情况发布会

2017-10-11 08: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7-10-10 10:35]鲁网: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定于2017年10月11日(星期三)上午10:00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教育厅主要负责同志和省扶贫办负责同志介绍我省教育精准扶贫有关情况。届时本网将会进行直播。

  [2017-10-11 10:00]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省政府新闻发言人 魏长民: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教育扶贫是国家、省扶贫开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 我们邀请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左敏女士,省扶贫办综合协调组组长段培奎先生,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陈国前先生,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荆戈先生,介绍我省教育精准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香港新闻媒体驻鲁分支机构,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2017-10-11 10:01]首先,请左敏厅长介绍相关情况。

  [2017-10-11 10:02]山东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左敏: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按照本次发布会的安排,我向各位介绍我省教育精准扶贫工作的有关情况。

  到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贫困人口全面脱贫是实现小康的重要标志。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在脱贫攻坚全局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承担着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历史使命。近年来,省教育厅深刻认识教育扶贫在全省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把其作为一项极其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特别是全省脱贫攻坚推进会议以来,我们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短板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成长需求,打出教育精准扶贫组合拳。我省教育扶贫工作主要是围绕323思路来进行,即实施3项计划,构建2个网络,完善3个体系。

  [2017-10-11 10:03]——-实施3 项计划,“织牢”补短托底网

  一是着力推进“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贫困地区学校办学条件比较薄弱,严重影响了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从2016年起,我们实施了“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总规划投入17.28亿元,对省扶贫开发重点村中661所有需求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予以重点改造,全面改善基本办学条件。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1.79亿元,占总规划总投入的68.23%,新建、改扩建学校564所,有效改善了扶贫重点村学校的办学条件,为贫困家庭孩子接受更好教育提供物质条件。

  二是着力推进“贫困地区学前教育普及计划”。学前教育是贫困地区教育的短板。目前,我省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近85%,15%的适龄儿童没有接受学前教育,主要集中在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我们将补齐这个短板作为教育扶贫的重点,实施"贫困地区学前教育普及计划",将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中需建设的幼儿园全部纳入规划布局,予以优先保障。计划2016-2018年,在扶贫工作重点村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400所,实现贫困村公共学前教育资源全覆盖。目前已完成1186所,完成规划任务的84.7%。同时,对贫困村已有的幼儿园,每处给予10万元经费用于改善办园条件;对需要新建、改扩建幼儿园的,每处给予40万经费支持。

  三是着力推进“贫困地区教师队伍提升计划”。教育的薄弱主要是教师的薄弱,我们在全省实施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把扶贫重点村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重中之重,通过充实总量、优化结构、结对帮扶、全员培训、上门送教等,着力改善贫困地区师资队伍状况,提升教育质量和水平。目前,省直第一书记帮包村幼儿园园长已完成全部轮训,培训园长和骨干教师3696名。集中培训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30665名,提前完成原定总规划培训任务。以志愿服务、送教下乡的方式,对农村学校薄弱学科2205名教师进行教学技能培训。我们还注重农村教师和校长的培养,在齐鲁名师、齐鲁名校长、特级教师等的遴选中,向农村学校和教师倾斜,给予他们更大的成长空间。在第三期齐鲁名师和第二期齐鲁名校长建设工程人选遴选中,有18名农村学校教师和20名农村学校校长当选。在2017年山东省特级教师评审中,71名农村学校教师获得特级教师称号。

  [2017-10-11 10:09]——-构建2个网络,“织紧”合力攻坚网

  一是着力构建“城乡学校结对帮扶网络”。在全省开展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结对帮扶和支持菏泽教育发展结对帮扶工作,着力构建涵盖教育教学、学校管理、教师发展、办学条件等方面的“结对帮扶”网络。截至目前,全省已结成4427个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帮扶对子,基本实现对扶贫工作重点村学校全覆盖。

  (二)着力构建“高校科技扶贫网络”。充分发挥高校在科技、人才、智力、信息等方面优势,精准对接脱贫需求,采取扶贫科研项目立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第一书记帮扶、专家服务团队下乡等各种方式,助推贫困地区产业升级发展。截至目前,已设立高校科研扶贫计划项目183项,组建专家服务团队105个,围绕农业生产、特色种养、农副产品深加工、乡村旅游、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与新兴产业培育等领域,为省扶贫工作重点村提供科技咨询和技术服务近千人次。

  [2017-10-11 10:12]—-—完善3个体系,“织密”资助保学网

  一是着力完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体系”。经过努力,我们已经实现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各学段的全名覆盖,切实做到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贫困而失学。2016年以来,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免收学前教育保教费并发放政府助学金,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义务教育寄宿生发放生活费补助,免除普通高中学生学杂费并发放国家助学金,免除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费并发放国家助学金,在全国率先免除山东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学费,对升入我省高校的建档立卡学生,按“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优先办理国家助学贷款,优先安排勤工助学岗位,并发放国家助学金。2016年以来,全省累计核准并资助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9.36万人次,累计投入资助资金9.03亿元。

  二是着力完善“特殊群体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控辍保学工作。重点关注入学率、巩固率等关键指标,认真开展信息核查比对,对辍学儿童逐一做好劝返复学。做好残疾儿童入学保障工作。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开展关爱留守儿童行动专项保护行动,优化农村留守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的社会环境。设立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室,配备图书和阅览设施、计算机、亲情电话等,为农村留守儿童开展阅读、亲情联络等提供场所和条件。截至目前,省扶贫工作重点村中小学校设置留守儿童关爱室3277个,覆盖率达到91%,惠及留守儿童6万人。

  三是着力完善“职业教育精准扶贫体系”。在省示范性及优质特色学校和品牌专业建设项目遴选工作中,适当向欠发达地区倾斜,促进欠发达地区职业学校基础能力建设,提升教育质量和水平。把接受优质职业教育作为增强就业创业能力、促进家庭脱贫的治本之策,让贫困家庭中未升入普通高中的初中毕业生都能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加大重点高校面向农村贫困地区招生力度,实施高职(高专)院校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专项计划,安排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选择应用性、实用性强、就业水平高的“热门”专业,优先安排订单式培养专业,单独录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这些学生进校后,实行学习生活、就业创业全程跟踪、全程指导,力求做到招录一个、成才一人,脱贫一户。2017年未升入普通高中的农村初中毕业生接受中等职业教育比例达到80%以上。2016、2017年,全省参加高考的13985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全部被高校录取,进入培养体系。

  通过前期工作,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有了很好的基础,下一步,我厅将以全省脱贫攻坚推进会议精神为指引,进一步聚焦重点区域、重点群体、重点学段、重点环节;进一步突出精准要求,精准调整资助对象、精准完善机制政策、精准落实各方责任、精准完成各项任务。在推进“3项计划”再攻坚,“2个网络”再提升,“3个体系”再巩固上下功夫。着力打造惠民生、解民忧、暖民心的教育精准扶贫品牌工程,为全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借此机会,我也代表省教育厅向各位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山东教育事业的关心、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为开好这次教育精准扶贫新闻发布会,我们编印了《山东教育扶贫政策要点汇编》《山东教育脱贫攻坚典型案例汇编》,供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参考。由衷的希望各新闻媒体发挥优势,进一步加大教育扶贫工作宣传力度,着力宣传教育扶贫的政策措施,着力宣传教育扶贫的先进典型,为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营造人人知晓教育扶贫、人人支持教育扶贫的良好氛围。

  谢谢各位!

  [2017-10-11 10:23]魏长民: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

  [2017-10-11 10:24]中国教育报记者:请介绍一下教育扶贫在全省脱贫攻坚战略布局中的作用。 

  [2017-10-11 10:24]省扶贫办综合协调组组长 段培奎:感谢新闻单位的朋友们对扶贫开发工作的关心!感谢省教育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大力支持!教育在促进扶贫、防止返贫方面具有基础性、根本性和可持续性作用。教育缺失,很容易引发“贫困代际传递”,是比收入贫困更可怕、更深层的贫困。“扶贫先扶智”,是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论断。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拔掉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做好教育扶贫工作,既能提升贫困人口的就业创业能力、化解贫困“存量”,又能打通贫困家庭子女上升通道、防止贫困“增量”,还能补齐贫困地区教育“短板”、强化人才科技支撑、推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可以说,培养一个贫困学生,就能带动一个贫困家庭,造福一个贫困村庄。 

  从我省情况看,除了老弱病残造成贫困以外,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多数是缺资金、缺市场、缺观念,但最根本的还是缺思路、缺技能、缺人才。许多贫困群众由于文化水平不高,很难通过参加学习、培训等方式掌握致富技能,也难以激发他们自身的“造血”功能。在个别地方,因学致贫、因学返贫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脱贫攻坚以来,全省教育系统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大力实施教育精准扶贫“323工程,取得显著成效。先后在脱贫任务比较重的乡村建设幼儿园1100多所、建设义务教育阶段学校560多所,培训农村教师34000余名,贫困地区的办学条件、师资力量、教学水平明显提升,优质教育资源越来越多地惠及贫困学生。尤其是,建立完善了“1+1+9的教育扶贫政策体系,打出教育精准扶贫组合拳,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资助全覆盖,受益贫困学生已接近60万人次。招生录取政策倾斜力度也越来越大,近两年,有13985名参加高考的贫困家庭学生全部被高校录取。应该说,全社会都感受到了教育扶贫的温度和力度。 

  下一步,全省各级扶贫部门将继续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全力支持教育扶贫工作,认真做好信息对接、机制对接、工作对接,强化督查,严格考核,让贫困地区的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以教育扶贫的新实践新成果,全力推动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10-11 10:29]齐鲁晚报记者:请简要介绍一下我省高校发挥科技人才资源优势助推脱贫攻坚方面所做的工作。 

  [2017-10-11 10:29]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陈国前:我厅结合贫困地区实际,充分发挥高校资源优势,认真开展高校对口认领省扶贫工作重点扶持乡镇工作。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农林类高校,每校认领乡镇数量不少于5个;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高校,每校认领乡镇数量不少于3个;其他本科高校,每校认领乡镇数量不少于2个;高职高专院校,每校认领乡镇数量不少于1个。截至目前,已有90所高校认领重点扶持乡镇191个。各高校通过采取扶贫科研项目立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第一书记帮扶、专家服务团队下乡服务等各种方式,加大对西部经济隆起带和省扶贫开发重点区域的科技人才支持力度,精心构建“高校科技人才扶贫支持网络”。 

  一是实施智力帮扶,面向贫困地区开展决策咨询服务。组织高校结合省扶贫开发重点区域资源特点和贫困现状开展科学研究,已设立高校科研项目183项。各高校综合运用数据分析、信息技术、实地查看、环境评测等多种手段,帮助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准确诊断“病情”,找出致贫原因,提供扶贫对策咨询。山东农业大学成立了现代农业发展研究院,筹集专项经费500多万元,着力突破病虫害防治、盐碱地治理等一批现代农业共性关键技术,为西部经济隆起带现代农业发展及科技扶贫工作需要服务。许多高校充分发挥智库人才作用,结合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协助开展战略咨询、规划编制、专题研究等工作,为当地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支撑。山东建筑大学派出专家团队60余人次,帮助郓城县编制完成了《县域乡村建设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实施评估报告》。 

  二是实施科技帮扶,助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升级。组织高校开展科技下乡服务活动,组建了105个专家服务团队,围绕农业生产、特色种养、农副产品深加工等领域,为省扶贫开发重点村提供科技咨询和技术服务近千人次。山东农业大学组织专家开展畜禽水产生态养殖致富精准扶贫项目研究,帮助指导济宁市微山县后学北村大力发展畜禽水产生态养殖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聊城大学先后选派教授专家70余人次深入聊城市冠县、莘县、阳谷、茌平等县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针对大棚蔬菜、果树种植、禽类养殖等特色农业产业发展需求开展科技攻关,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山东中医药大学年产2500吨中药饮片项目在菏泽郓城投入生产,年销售额达1亿元,实现利税500万元。 

  三是实施人才帮扶,增强脱贫攻坚内生动力。齐鲁工大菏泽校区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重点开设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市场营销等5个与省扶贫开发重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契合度高、人才需求量大的专业,为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和人才储备。以“汇聚人才智慧,助力西部跨越”为主题,在菏泽市举办第五届“泰山学者主题沙龙”。山东大学、济南大学等高校分别与菏泽市各区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80家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签订了人才引进、科技合作协议65项。140多位高层次人才走入基层,为西部经济隆起带和省扶贫开发重点区域跨越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2017-10-11 10:34]山东商报记者 接受高等教育是贫困家庭子女改变个人命运,实现家庭脱贫的重要渠道。请问我省在保障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学生就读大学,特别是读好大学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2017-10-11 10:34]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左敏:为贫困家庭学生提供更多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是实现教育精准扶贫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省在高考招生中制定了一系列倾斜政策,扩大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搭建了贫困家庭学生升学的“绿色通道”。 

  一是实施教育部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部分部属高校和自主招生试点高校,每年安排部分定向招生计划,面向我省省级财政困难县、中西部地区及沂蒙革命老区等62个县(市、区)的农村考生招生。2017年共招收850人,为更多寒门学子提供了就读全国重点高校的机会。 

  二是实施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我省遴选办学质量高、特色鲜明的12所省属重点高校,面向52个财政困难县的农村学生定向招生。2017年共招生1365人,比上年增加31.25%。地方重点高校专项计划的实施,使更多农村家庭学生进入省属重点高校就读。 

  三是实施高职院校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专项计划。为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学到一技之长、增强就业创业能力,2016年开始,我省启动实施了高职院校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专项计划,安排13所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选择应用性、实用性强,就业水平高的热门专业,优先安排订单式培养专业,面向我省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学生单独进行招生。2017年,全省参加高考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9341人,被全部录取,其中本科3951人,专科5390人。高职专项计划的实施,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都有机会接受优质教育,掌握专业技能,顺利完成就业,实现家庭脱贫解困。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深入推进教育扶贫专项计划的实施,深化就学就业精准帮扶,更多地关注关心他们在大学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助力他们成长成才。 

  [2017-10-11 10:43]山东教育电视台记者:“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标准。其中,义务教育有保障,就是要确保建档立卡义务教育学段适龄人口全部入学。请问我省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控辍保学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2017-10-11 10:43]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陈国前: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方面,我厅持续重点关注入学率、巩固率等关键指标,分类制定控辍保学措施,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一个都不能少”。一是建立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利用学籍信息系统做好贫困家庭学生标注登记,加强监测,及时发现失学学生。建立学籍系统与扶贫信息系统比对机制,对确为不在学的逐一掌握不在学具体原因。二是分类制定控辍保学措施。对因家庭原因、个人原因未入学或无法完成义务教育的,指导开展劝返工作;对贫困家庭学生,实行精准资助,帮助解决困难;对学习困难或厌学的,指导做好心理疏导和学业辅导;对上学远的,指导通过增加寄宿床位、提供校车服务等解决交通困难;三是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劝返复学工作。开展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对全省226名辍学、不在学农村留守儿童逐一排查,目前基本实现全部劝返复学。四是将残疾儿童保学作为重中之重。针对残疾类型、残疾程度和家庭情况,实行一人一案,纳入学籍管理,做到全覆盖、零拒绝。对重度残疾孩子,提供送教上门或远程教育等服务,为其量身定制教育和康复方案。进一步提高特殊教育学校招生能力,县级特殊教育学校主要招收智力残疾、孤独症、脑瘫和多重残疾学生。市级特殊教育学校实现盲生、聋生集中就读,建设孤独症、脑瘫儿童少年教育部()。五是压实控辍保学工作责任。将控辍保学工作纳入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督导暗访和中小学教育满意度调查,强化督导,发现问题及时督促解决。下一步,我厅将继续完善控辍保学督导机制和考核问责机制,建立控辍保学约谈制度和通报制度,实行控辍保学督导检查结果公告、限期整改和责任追究制度,督促县级人民政府因地、因家、因人施策,把控辍保学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2017-10-11 10:45]中新社记者: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是教育扶贫工作重要组成部分,请问我省为实现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总体目标做了哪些工作。 

  [2017-10-11 10:45]山东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荆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是党和政府实施的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教育扶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省以加强资助规范管理为基础,以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为重点,通过建立健全学生资助保障体系,实现了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各个学段的全过程资助。 

  2016年春季学期起,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高中段教育的建档立卡学生免收保教费或学费,同时发放助学金或生活补助;对在普通高等学校就读的建档立卡山东籍全日制本、专科(高职)在校生免除学费,对升入我省高校的建档立卡学生,按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优先安排勤工助学岗位,并发放国家助学金。截至目前,共核准并资助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9.36万人次,累计投入资助资金9.03亿元。 

  工作中我们的具体做法:一是做好资助对象识别工作。建立了全省上下协调联动的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核准机制,确保资助对象精准到户、到人、到校、到班。二是实时追踪资助进程。开发了全省建档立卡学生资助信息管理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掌握每一个地区资助政策落实情况、每一所学校资助进度、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状况。三是加强政策执行监督。深入开展 学生资助规范管理年活动,联合省财政厅、省扶贫办对各市县、各高校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执行情况及配套资金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落实到位。四是加强政策宣传。召开了学生资助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学生资助十周年宣传片、学生资助防诈骗宣传片,开展了暑期和新生入学季学生资助政策宣传,等等。下一步,我们将不折不扣地抓好资助政策的落实落地,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应享尽享,决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2017-10-11 10:48]魏长民: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教育厅新闻中心副主任王占波,电话:81916632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