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十路凤山路路口太堵?济南交警拓车道、改配时、迁移绿化……

2022-05-31 14:44:09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31日讯 济南经十路凤山路路口作为沟通联系汉峪片区与长岭山片区的关键节点,交叉口过境和转向交通流量均较大,早晚高峰可能需要等好几个红绿灯。济南交警调研发现,经十路凤山路路口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主辅绿化开口不合理,存在安全隐患

  1.路口内南侧主辅路绿化带无开口,辅路车辆无法左转进入凤山路,无法掉头驶入经十路西行;

  2.路口东南角设置的辅路进主路开口距离路口过近,车辆驶入主路对经十路出城主线交通影响大;

  3.部分车辆借助东南角开口违规逆行进入凤山路或进入经十路西行,交通秩序混乱,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东进口辅道容量不足,供需矛盾突出

  进口辅道早高峰时段直行、掉头流量分别为527辆/时、102辆/时,而辅道仅有2条机动车道,分别为掉头车道和直右车道,导致车道布局与交通流量不匹配,直行拥堵排队长度约600米,掉头车道利用率低,造成路口空间资源浪费。

  慢行过街不顺畅,缺乏慢行保障

  经十路南侧有绿化带阻挡,南北向斑马线不连续,非机动车和行人借用东南角机动车开口出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交通需求急剧增加,路口交通形势严峻

  路口西侧市中心医院东院区项目和椒山路即将施工完成并投入使用,交通需求变化将导致周边路网流量急剧增加,进一步加剧路口交通拥堵,增大路口交通安全风险。

  绿化迁移、土建改造、标线施划、信号配时调整……济南交警推出路口整治综合改造方案。

  措施一:主辅绿化开口优化,理顺行车组织流线

  1.将经十路南侧主辅绿化带打开。经十路凤山路路口形成主辅路联通路口,满足西口主辅路转换、北口左转进辅路及南北向慢行过街需求,解决中心医院离院车辆通行需求,加强椒山路与经十路的联系;

  2.封闭经十路南侧2处主辅路开口。经十路凤山路路口南侧主辅绿化带打开后,主辅路转换车辆均可通过路口进行,减少主辅路交通转换对主线的干扰,消除机动车逆行安全隐患,规范路口行车秩序。

  措施二:车道拓宽提能增效,减轻供需矛盾

  东、西进口辅道利用绿化带局部拓宽增加1条车道,东进口辅道增加1条专用掉头车道,原掉头车道调整为直行车道,提高辅路直行通行能力;西进口辅道增加1条左转专用车道,满足后期市中心医院东院区和椒山路的转向需求。

  措施三:扩大慢行待行空间,保障慢行交通路权

  1.非机动车“蓄水式”放行设计,东进口辅道施划非机动车前置式待行区,增加非机动车待行空间,提高非机动车通行量;

  2.调整优化非机动车道,通过压缩经十路(凤山路至凤凰路)路段辅道机动车道宽度,增大非机动车道宽度,保障非机动车路权,提高慢行交通品质;

  3.路口增加右转弯行驶轨迹引导线,规范右转车辆行驶轨迹,避免右转驶入非机动车道,增加慢行安全系数。

  措施四:完善交通安全设施设备,加强交通引导

  同步完善路口交通安全设施,迁移供北口使用的信号灯位置,增设西进口辅道左转信号灯,调整信号配时;同时根据路口渠化调整完成标线施划,并配合车道布局调整监控抓拍设备,保障交通运行秩序。

  交警介绍,改造后拥堵情况改善明显,路口整体通行能力提升了15%以上,尤其东进口辅道排队长度下降了33.3%;路口交通秩序好转,理顺机动车与慢行交通组织流线,消除了路口交通安全隐患;加强了凤山路、椒山路、经十路三条重要干路的连通性,进一步打通片区瓶颈,将汉峪片区与长岭山片区连接成网,为周边及医院看病就医市民提供更高效的出行环境。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