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天桥区:用生态底色扮靓绿色家园

2022-03-31 17:26:26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00余株樱花在滨湖广场美丽绽放,错落有致的绿植在社区公园生机勃勃……近年来,济南市天桥区不断推进绿色生态建设,加快布局林城互融、城在园中的城市绿色新形态,美丽的生态底色正在精彩呈现,让更多市民在家门口尽享“绿色福利”。
打造花卉景观道路
  经过近四年的精心养护和复壮培育,位于天桥区滨湖广场上的三个品种近700余株樱花盛开绽放。染井吉野、关山樱、普贤象樱三个优良的观赏品种,从3月中下旬相继开放,花期可以一直延续至4月中旬,艳丽的樱花为春意盎然的城市添上了一抹浪漫的色彩。
  除全市最大的樱花主题广场滨湖广场外,经一路、明湖西路明湖北路樱花大道,济泺路北美海棠,汽车厂东路红叶碧桃景观……天桥区还着力打造了多处花卉景观道路,盛放的花朵已成为城市缤纷轴线,随处可见的街头绿地已悄然间融入居民生活。
  “从家门口出来,济泺路上有美丽的花朵,不同品种的树目越来越多,我们的家园变得更加美好,就像生活在公园里一样,春天出来拍拍照、散散步,真是太惬意了。”家住南村西社区居民陈女士说。
  一穹蓝天一方净土,一湖碧水一城绿荫。通过多元场景植入生态绿化规划,为城市发展绘就生态底色,为了打造更有品质、更加幸福的宜居家园,天桥区从未停止探索。
促进城市山水融合
  走进药山公园西侧的洋涓湖公园,碧水、草坪、凉亭、步道错落有致,整个园区看上去既有小桥流水的精致又有江南园林的秀美。老人在休闲凳上聊天,小孩在公园里追逐嬉戏,一派和谐欢乐的景象。
  据了解,为推动济南“千园之城”建设,天桥区陆续建成了洋涓湖、山水漫境社区公园、漫乐园社区公园、知乐园游园、曲径绿韵游园、绿影径里游园等共计35处公园、游园、口袋公园,形成了以山体公园为基底、城市综合公园为基干、社区公园为基础的城市公园体系,促进城市山水融合、林城一体。
  出门见绿、移步入园,可健身、休闲、亲近自然……如今,越来越多的天桥人享受着这样的幸福生活。“山水漫境社区公园建成后,我们在家门口就有了休闲的好去处。特别是绿化效果太好了,有大树,也有花灌木,还有草花,朋友们来玩都赞不绝口!”居民刘先生说。
  一直以来,天桥区坚持因地制宜推进口袋公园、社区公园、山体公园等建设,让居民真正享受到城市发展的“绿色红利”,彰显出浓浓的民生情怀,也为天桥发展“1339”战略提供了良好的生态保障和发展空间。
增添城市生态底色
  今年,天桥区将继续高标准打造4处城市公园,在设计理念上采用自然式手法,形成开放式的绿色空间,营造出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景观效果。4处公园的建设将给市民的生活增加绿意,让市民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更加亲近自然,打造山水融合、林城一体的城市公园体系。
  深入实施沿黄沿河、城市干道沿线建绿增绿工程,加快推进城市绿道网建设,计划对历山路、宝华街、无影山中路、官扎营街、官扎营后街、堤口路等10余条道路在现有基础上实施绿化景观提升,将生态绿化提升和绿化精细化管理向街道和社区、村居延伸。
  近年来,天桥区以“建绿透绿、增量提质、精细管理”为工作重点,按照“绿、美、净、齐”的标准,点、线、面结合开展城市绿化工作,全区绿化面积逐年增加,绿化品质有效提升,整洁、浓绿、优美、宜居的绿化环境正在逐步形成。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