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纪委监委打造“七强七过硬”工作品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4-22 14:48:28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12日,烟台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集体签订《烟台市纪检监察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领导带头,层层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用20个“决不”,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日常行为划定禁区、拉起红线,以自我约束的严、紧、硬展现出“纪律部队”的精气神。
  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是烟台市纪委监委打造“七强七过硬”工作品牌的一项具体行动。为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今年以来,烟台市纪委监委从强思想、强首责、强高压、强统筹、强文化、强生态、强肌体等七个方面打造全面过硬的纪检监察队伍,让“打铁的人”成为“铁打的人” 。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站位更高、标准更严、作风更好、工作更实,全力打造‘七强七过硬’工作品牌,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烟台加快建设更具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提供坚强纪法保障。”中共烟台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任敬喜强调。
  烟台市纪委监委聚焦市委“1+233”工作体系和“12335”中心城区建设格局 ,把政治监督挺在前面。用好“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工作机制,督促各级各部门无条件执行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今年以来,全市共立案865件、处分709人,挽回经济损失2390万元。
  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烟台市纪委监委聚焦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10个“四风”问题易发多发重点领域,明确作风简单粗暴漠视群众利益、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等三类突出问题纠治清单,开展靶向纠治。聚焦项目落地、政策落实、涉企服务、政商关系等4个领域,重点查纠“慢、拖、推、瞒、蛮”等15个方面的问题。一季度,查处“四风”问题147起,处理159人、处分90人。
  针对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烟台市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突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中小学校配餐(食堂)管理、不动产登记办证难、虚报冒领惠农惠民补贴4类突出问题,督促职能部门积极开展整治。开展软弱涣散村(社区)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梳理排查问题227起、处理160人。
  4月9日,烟台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市政府办公室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成联合督导检查组赴开发区、莱山区和海阳市对关停关闭废弃矿井整改工作进行了实地督导检查。督导检查中,联合检查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规定,认真按照关停关闭废弃矿井整改标准,采取查台账、看监控、对照一矿一册登记与实地进行比对,确保整改工作真正落实到位。今年,烟台市纪委监委持续做好政治巡察和派驻监督,目前围绕疫情防控、耕地保护、非煤矿山整合提升和安全监管、老岚水库建设等方面组建10个工作专班,列出详细责任清单,着力发现问题、推动整改,压实相关部门主体责任。
  在“七强七过硬”工作品牌创建过程中,烟台市纪委监委制订了“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工作方案,开展八大专项行动,进一步健全法规制度、运作方式 和审批程序,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纪法素养。加强机关党建,机关党支部由7个扩展为30个,推进各室部组建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体抓实,建设过硬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