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张店:筑基工程点燃创业激情

2012-06-15 09:29:49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淄博讯 淄博市张店区南定镇田家村投资5亿元的大型物流园,近日正式开业,村党委书记王继传告诉记者,这个项目的提前竣工,一次非同寻常的培训起到了重要的“催化”作用。

  此前,王继传参加了张店区“千名干部培训”第五期培训班。干部培训能把村书记纳入其中已使王继传深感意外,然而高端的培训模式、立体的课程设置和全封闭的管理,更让他感叹收获甚大。

  据了解,“千名干部培训”是张店区为服务“十二五”发展开展的“筑基工程”。他们将用三年时间,借助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临沂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人众人拓展训练学校等全国高端培训机构,培训1000名重要岗位干部、文化产业人才和有较大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等“十类干部”。活动自去年6月启动以来,已开设6期培训班,先后培训500余人。这种大规模的高端培训在张店区尚属首次。

  王继传参加完培训后,思想观念转变很大,培训前还把物流园建设看做承接上级结构调整任务的他,回来后却积极主动推进物流园建设,仅两个月时间便完成了半年的建设计划。他说:“这次培训就像是一次快速充电,我不仅找回了干事创业的激情,而且亲身体会到了只有突破自我才能抓住机遇的道理。”

  杏园街道办事处书记王洪涛深有感触地说,作为基层干部,能亲耳聆听众多专家学者和领导的教诲,获益良多,自己的很多理念发生了变化,不少模糊的认识得到了清晰的解答。原来认为发展优先才能解决民生问题,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成了重中之重。但现在以民生优先的理念统领经济、社会发展,深得居民支持,很多过去很棘手的问题现在得到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制约发展的诸如拆迁、土地流转等难题居然迎刃而解,投资近4亿元的全国最大的异戊橡胶项目顺利竣工投产,新华制药和民基化工顺利搬迁投产。今年,杏园街道办事处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投资1800万元建设农村实验小学综合楼,让农村孩子享受和城市同样的教学条件和水平。

  类似的变化,在张店如雨后春笋般显现。体育场街道开设了“书记信箱”,让党委书记成了辖区居民的“邻居”;杏园街道为每名机关干部编发《民心手册》,使群众诉求像日记一样条条有着落。

  谈及这次培训的目的,张店区委书记王咏告诉记者:“我们现在的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面对纷乱复杂的问题,保持激情是他们落实好工作的保障,通过培训,我们将着力锻造一支党性强、作风硬、有激情、能干事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建设幸福张店注入强大动力。”

  培训的是干部,受益的是群众。自培训开展以来,张店区党员干部的激情被点燃。目前,张店区第一期公共廉租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39个政府投资民生项目加速推进,党员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