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企业寻机二手车出口

2024-03-25 10:1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又一个出海新机遇全面放开!

  近日,商务部等5部门发布公告,3月1日起,二手车出口资质全面放开。自2019年济宁、青岛等地成为国内首批“试点”城市以来,山东二手车出口取得显著进展:2023年,山东省二手车出口数量2.2万辆,出口金额5.8亿美元,数量和金额均同比增长超过3倍。

  传统经销商试水国际贸易

  “仅去年一年时间,公司便出口了1560台二手车。而在2022年之前,我们公司还没做过出口业务。”韩波是枣庄中安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二手车出口业务海外市场负责人,这个转折要从韩波所在公司的二手车销售数据监控平台说起。销售数据监控平台显示,喀什成为其公司二手车历年转籍量排名第一的城市。这意味着,距离4000多公里的喀什,到枣庄拿车数量最多。

  新疆喀什与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等8个国家接壤或毗邻,有红其拉甫、卡拉苏等5个一类对外开放口岸,是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2022年,公司派韩波前往喀什考察,将业务开拓至中亚、西亚等市场。从2022年6月到2022年年底,公司通过喀什销往中亚地区503台汽车,2023年这一数字达到1560台,并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开设了一家销售展厅。

  枣庄中安是近年来山东二手车出口业务迅速增长的一个缩影。2023年,山东二手车出口数量、出口金额均同比增长超过3倍,主要出口至全球112个国家和地区,较上年增加37个。

  市场竞争日益激烈

  “现在的比什凯克,做汽车出口生意的中国人得有三千人。”韩波说,“以前只有几十人。”这个变化发生在去年5月到10月之间,不足半年,涌入中亚地区的中国二手车经销商数量井喷式增长。

  韩波所在的公司,新能源汽车出口量占比八成多,在他看来,“新能源车打价格战,价格低到大家都要没有利润了。”

  “当大家都在挤一条船上的时候,我们开辟别的通道。”这是枣庄中安总经理尹涛的下一步设想。“我们设展厅的目的,就是想直接面对消费者,这种模式利润空间更大一些。再下一步,售后服务跟得上,我们可以和很多的国内合作企业共同完成,我们提供服务、场地,合作车企出口的车可以在我们这里销售,同时我们来做售后。”尹涛看到,国外二手车的售后服务是一片尚待挖掘的新市场。

  尹涛还将目光投向了非洲市场。“一些非洲当地经销商来我们市场实地考察过,他们更偏好价位不高的日系车、韩系车,1万元人民币左右的燃油车,或是国内下线的营运车辆,这些车辆价格便宜。”

  中策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强也瞅准了非洲市场,采取了销售、售后“一条龙”服务的模式。

  推动二手车出口高质量发展

  新选手入场,这池春水又将如何搅动?作为山东试点企业之一的负责人,陈强认为,现在这个阶段,二手车企比拼的根本还是获客渠道,“谁有能力拿到更多的客户信息,和客户建立直接联系,谁就能获得更多订单”。

  去年11月初,省商务厅组织省内30余家企业赴迪拜等地开展二手车贸易专题对接活动,吸引近百家迪拜等地的汽车贸易企业参与“一对一”现场洽谈,意向成交额超过3500万美元。

  一直从事二手车国内贸易的烟台富嘉车行参与了此次对接活动。“回来以后,一直与活动上认识的客户保持沟通,目前,已经陆陆续续签订了合作意向书。”烟台富嘉车行执行董事王潆说。伴随着我国二手车出口资质全面放开,公司已经在马不停蹄地准备材料申请资质。“公司测算了一下,我们的目标是每月出口50台左右。”

  山东省二手车出口协会会长何兆广说:“3月1日起,山东根据国家规定放开二手车许可,原来只有4个市,现在全省16个市都可以做了,更多的企业有机会把目标放在海外,逐步扩大销量。今年,协会计划带领会员企业再赴海外,洽谈贸易,对接客户。”

  除了牵头组织贸易洽谈,研究制定二手车出口支持政策、简化业务流程、组织二手车出口航运物流直客对接、举办山东省二手车出口专题培训班……省商务厅还努力为二手车出口车企搭好台,让企业登场“唱大戏”。省商务厅副厅长王红表示,“商务厅将会同有关部门制订《山东省二手车出口实施方案》并认真加以实施,推动全省二手车出口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吴晓慧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