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悬浮十八条”,山东发力未来产业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2024-03-18 15:11:22 来源:大众日报·大众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发展新质生产力,山东发力未来产业。3月13日,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支持磁悬浮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八条措施》。会议强调,加快培育发展磁悬浮产业,大力支持创新平台建设、原创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优质企业培育、产业集群发展,加强标准体系和品牌建设,结合大规模设备更新,加大磁悬浮产品推广力度,强化金融、人才等保障支撑,提高磁悬浮产业发展质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发展新质生产力,关键在培育形成新产业,磁悬浮产业就是面向未来布局未来产业。

  磁悬浮技术是指利用磁力克服重力使物体悬浮的一种技术,磁悬浮产业是由磁悬浮技术孕生出的产业,主要包括“轨内”和“轨外”两个应用场景,“轨内”主要是指高速磁悬浮列车、磁悬浮交通系统等,“轨外”延伸广泛,可以和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等领域相连。

  山东出台“磁悬浮十八条”,是因为在磁悬浮产业研发上起步较早,已经初步建立起从平台、研发到成果转化的产业链,在“轨内”和“轨外”取得重大成果,目前磁悬浮产业发展迅速,优化提升的空间也比较大。梳理新闻可以发现,山东磁悬浮产业已经发展多年——

  “轨内”产业方面,创新平台不断建立。2017年9月,烟台经济开发区和北京交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决定在烟台设立研究院。协议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双方共同建设国家超级高铁实验室,在该区先期建设一条长1公里的超级高铁试验线和中试车间,加强真空管道高速磁浮交通技术研究。2019年5月,中国铁建与济南轨道牵头组建的高速磁浮研究院落户华山北片区,决定打造中国铁建科技创新城。

  2023年11月,由国家铁路局批准,“高速磁浮技术装备铁路行业工程研究中心”“智能列车铁路行业工程研究中心”两大行业工程研究中心在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揭牌。其中,高速磁浮技术装备铁路行业工程研究中心将联合中车株洲所、中车长春股份公司、中车工业研究院、同济大学、中南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等6家高速磁浮领域技术研究和装备研制单位共建。这意味着青岛成为我国重要的磁悬浮产业研发中心。

  “轨内”产业成果突出,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等有突破。2019年5月23日,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青岛下线。“当前速度最快的地面交通工具”“是世界轨道交通领域的尖端科技成果”……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在预告片中对这一成果的介绍,意味着一场地面交通革命即将来临。

2019年5月23日,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青岛下线。图源:新华社

  2021年7月,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在青岛成功下线,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实现自动驾驶及低速运行,迈入技术理论研究向工程应用转化的关键窗口期,标志着我国掌握了高速磁浮成套技术和工程化能力。

  规划方面,山东多次酝酿推动高速磁悬浮试验线路规划建设。2018年10月,《山东省沿海城镇带规划(2018—2035年)》提出:沿海城镇带预留贯通南北、联系东西,以磁悬浮为代表的新一代高速列车通道,向北沿青荣城际、渤海海峡跨海通道联通东北,向南沿东部沿海通道联通长三角,向西沿济青通道向中西部地区延伸。先期将谋划在青岛、烟台间建设磁悬浮线路,还考虑预留青岛、日照间磁悬浮研究线位。

  “高速磁悬浮试验线路规划建设”,最早将在山东那条线路上突破?根据2023年11月最新印发的《山东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3-2035年)》,一条“京沪新技术展望铁路”最值得关注。

  《山东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3-2035年)》指出:山东将加快建设“一轴两廊十通道”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构建“三网两群一体系”综合立体交通网。在高速(城际)铁路方面,将加快贯通高速(城际)铁路主通道,规划布局“八纵六横”高速(城际)铁路网,总里程约6500公里。积极配合国家有序推动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和高速磁悬浮试验线路规划建设。

  规划中的“山东省高速铁路网线布局方案”图表中,“纵六”“京沪高铁”有三条,除了干线京沪铁路、支线德州至沧州铁路,还有一条“京沪新技术展望铁路”,这引发很多关注和联想。此前2019年2月,山东正在研究建设第一条高速磁悬浮示范线,初步选在济南到泰安之间,以后或将延伸至济宁曲阜,连接“一山一水一圣人”。磁悬浮奔驰于山东大地的日子也许不再遥远。

  除了“轨内”产业蓬勃发展,“轨外”产业发展也方兴未艾。2022年10月,世界首个电磁驱动地面超高速试验设施电磁橇在济南成功运行,对于吨级及以上物体最高推进速度可达每小时1030公里,这是中国科学院与山东省、济南市开展战略合作的重大项目。电磁撬是一种陆地超高音速试验装置,本次成功运行创造了大质量超高速电磁推进技术的世界最高速度纪录。

  磁悬浮技术还大量应用在节能降耗上。潍坊市出台《关于加快打造千亿级磁悬浮产业的实施意见》,从规划建设产业园、提升创新能力、加大财税支持、培育引进高层次人才等方面制定了16条措施,建立“链长制”推进机制,引爆了磁悬浮产业。

在天瑞重工库房里,一排磁悬浮空压机整装待发。图源:新华社

  与磁悬浮列车平面悬浮的工作原理不同,天瑞重工的磁悬浮技术是轴向悬浮,产品广泛应用于水泥、造纸、污水处理、钢铁、化工、热电等高能耗行业。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胜表示,与传统装备相比,天瑞重工研发的磁悬浮鼓风机、磁悬浮真空泵、磁悬浮制冷压缩机等系列装备节能30%以上。其中,天瑞重工磁悬浮智能科技项目于2021年10月投产,主要研发生产磁悬浮鼓风机、磁悬浮真空泵等产品,将形成1万台磁悬浮技术装备的生产能力。

  磁悬浮产业在山东已经初步开花结果,本次山东出台“磁悬浮十八条”,既涉及平台建设、技术研发,又涉及成果转化、企业培育、集群发展,必将进一步促进磁悬浮产业在山东的快速发展。

  (大众日报·大众新闻客户端记者 周学泽)

责任编辑:张小南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