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政务公开的创新之举

2023-08-08 08:56:2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省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机制的实施方案》,就及时公开政务信息,权威解读政策文件,主动回应公众关切提出明确要求。吹风会机制的建立,对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合理引导社会预期,推动政策落地落实,具有重要意义。

政务公开的程度,标注着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高度。近年来,山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新闻发布工作的机制创新推动政务公开透明,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及群众关切,以稳健持续的姿态,主动快速引导,释放权威信号,解读回应工作更加精确主动,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作用日益凸显。这一实施方案,就政策吹风内容、解读重点、责任分工提出明确要求,强调今后重要政府规章及政策性文件出台,将在第一时间发布,第一时间阐发,标志着我省新闻发布工作在机制创新方面又迈出实质性步伐。目前,吹风会已聚焦外贸外资、中小企业等高关注度议题举行两场,所释放的政策信息准确透彻,所搭建的政企沟通桥梁畅通高效,可谓开了个好头、打了个好样。让公开成为自觉,让透明成为常态,在探索中完善,在互动中精进,必将切实提升政府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消除疑虑、化解矛盾、凝心聚力。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对政务公开的态度,反映出政府对权力的态度、对人民的态度。与新闻发布会相比,政策例行吹风会重点向公众介绍政策制定背景、决策依据、出台目的、创新性做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及重大公共利益的,说明政策出台的合法性、合理性。对政策文件中关键词、专业术语以及可能引发群众疑问的内容,组织专家解读,及时有效回应。这一创新之举,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规范性和实效性,彰显了政府信息公开理念的与时俱进和深化,有力地回应了人民群众对政务公开的现实需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准确高效贴近原则,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关切,不断调整优化公开内容,创新展现形式,确保企业和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理解,让传递出的政策信息,含金量更高,服务成色更足,真正实现政务公开利企便民。

政务公开的水平和质量,向来是衡量一个地方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尤其在当前环境严峻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建立政策例行吹风会机制,完善政务公开的方式方法,更是塑造确定性环境不可或缺的制度支撑。方案聚焦推进政策落地落实,提出发挥吹风会权威平台作用,强化重点领域政策信息公开,提升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度,增强政策认同,进而理解、支持、推动政策落地实施,目的正是要建构一个稳定、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对照方案要求,进一步细化分解、压实责任、对标推进,真正在政府和企业之间搭建起信息互通、资源互享、情感互融的桥梁纽带,让每一环节每一过程都在阳光透明环境中运行。通过扎实可见的公开实效,塑强营商环境竞争力,增强地方发展软实力,切实把政策的“好钢”用在发展的“刀刃”上,就一定能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发展信心,让山东高质量发展步伐更加稳健有力。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