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传播好中国声音?中央部委新闻发言人“破题”

2023-05-29 08:4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视频

【解说】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传播好中国声音?5月27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新闻发言人论坛上,百余名来自中央部门、地方政府的新闻发言人以及部分专家学者、媒体负责人进行了研讨交流。

【解说】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认为,我们要积极主动发声。她介绍,从2011年9月开始,中国外交部每个工作日都举行例行记者会,如今已经成为世界上唯一一家每个工作日都举行记者会的外交部。

【同期】外交部发言人 毛宁

去年我们一共举行了241场例行记者会,回答了3600多个问题,有问必答,受到外国记者的高度肯定。通过我们的不懈坚持和努力,国际社会对中国外交部记者会的关注和报道不断增多,去年国际媒体对外交部例行记者会的英文报道量同比增长了32%,中国声音更多的为外界听见。

【解说】她指出,对于反华敌对势力的污蔑抹黑,则要坚决回击,不做“沉默的羔羊”。

【同期】外交部发言人 毛宁

发言人捍卫的是国家利益、民族尊严和中国形象,面对反华敌对势力掀起的一波又一波舆论抹黑浪潮,我们不做“沉默的羔羊”,不做绅士,要做战士,在尖锐、激烈的国际舆论斗争中确保话语阵地不丢,坚决维护国家的利益、形象和尊严。

【解说】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中总结,对于热点、敏感问题不能回避,要正面回应。

【同期】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 米锋

如无矛之利,何谈盾之坚。对于媒体和网友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我们照单全收,应答尽答,就是越是敏感的问题,越是提前进行研判,主动备答,正面回应。正是权威及时的信息发布,也推动正面信息先入为主,一锤定音,引领着媒体和舆论报道方向。

【解说】米锋介绍,截至目前,国家卫健委组织并主持了219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共有400位嘉宾走上发布台,回答了中外媒体2832人次提出的问题。

【同期】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 米锋

我们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曾经连续114天召开新闻发布会,这个发布会全程都是通过电视和网络向全球进行直播。我们也注意到,多个国家的主流媒体、主流的电视台,当反映中国的疫情情况的时候,用的基本就是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的相关的镜头。

【解说】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李广宇指出,最高法重视新闻发布文件的翻译工作,并积极将经典裁判推荐到境外,推荐到国际组织。比如,2021年世界环境司法大会上,中国的绿孔雀预防性保护公益诉讼案被作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十大案例之首。

【同期】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 李广宇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法律司司长帕特丽夏博士就曾说,“绿孔雀案”充分展示了中国司法在自然保护中具有的不可替代的作用。那一刻,“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成为超越国境的金句。

【解说】北京大学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认为,我们要加强国际话语权建设,要有针对性地讲好中国故事,破除舆论障碍。

【同期】北京大学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 程曼丽

所谓舆论障碍就是他通过自己的媒体渠道把这样的一些言论广泛地去散播,而我们在这方面能力有限,所以我们要加强话语权建设。大的方面来讲,新闻发言新闻发布它也是一种话语。

责任编辑:范金鑫
新闻关键词:部委发言人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