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交警“疏”“堵”结合,规范停车秩序

2022-02-07 11:15:49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您好,停车管理有了新规定,这张明白纸上说得很详细……”连日来,威海公安交警一大队民警向沿街商户逐家发放《致沿街店铺业主的一封信》,引导市民文明停车。今年1月1日起,《威海市停车管理和服务条例》实施,从体制机制、规划建设、执法管理等方面对停车管理服务加以规范。
  不规范停车是导致停车难的原因之一。近期,交警部门坚持引导和惩处并重,在宣传《威海市停车管理和服务条例》的同时,联合行政执法、辖区派出所、镇街等单位,对私自占用公共停车位、一车占两位、逆向停车等各项违法行为进行整治。此外,交警部门还专门部署警力,对公共停车场及经营性道路停车泊位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停车场环境卫生整洁干净、设施设备完好、路面平整、标志标线完整清晰等。  
  自2019年8月起,威海就把105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院内停车场地(共约7700个车位)对公众错时开放。《威海市停车管理和服务条例》再次提出了“停车资源开放共享”理念。“除消防、公安等不宜对外开放的单位,一般机关事业单位的专用停车场在非工作时间都要向社会开放。”威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停车管理科科长党荣国说,“今后,各区、市将陆续开放更多专用停车场。”
  学生上学放学时段,接送学生的车辆易导致交通拥堵。对此,《威海市停车管理和服务条例》规定,“政府投资建设的距离学校和幼儿园出入口三百米以内的经营性公共停车场应依据上学放学时间确定合理时段,免费向接送学生车辆开放”。目前,已开放停车场8个,2000多个家庭享受到接送学生免费停车的福利。
  城区停车难是城市快速发展带来的烦恼之一。近年来,威海交警一直把破解停车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对政务热线中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经过实地调研后,联合住建部门及相关镇街,制订相关停车方案,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尽可能满足群众停车需求。”威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李涛说。
  结合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威海交警统筹对改造小区停车建设进行重新规划,重新施划车位8.5万余个;根据相关规范,在城区道路见缝插针新增车位2000余个。在企业、居民小区周边道路增设停车标志、标线,施划出停车区,增加机动车位约6200个;积极向政府部门建言献策,推动在重点区域新建12处停车场,增加停车位3000多个。在一些背街小巷,交警部门则采用一侧设置停车位、一侧禁停的方式,有效解决无序停放带来的停车难、行路难问题。此外,交警部门还根据道路条件,在大型商超周边设置出租车待客区,规范待客停车秩序;指导住建及镇街在非机动车停放需求较大的路段,规划非机动车停放区。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