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货运“公转铁、公转水”,山东促进物流降本增效

2024-03-25 10:14:38 来源:大众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

  一个运输堵点的打通

  3月20日,走进潍坊特钢集团工业园,几乎看不到运输原材料的大货车进出,园区最北端两条铁路专用线平行作业,高效运转,日均卸车量可达到5列,生产所需铁矿石全部实现铁路运输。

  “当初选择在这儿建厂,就是看中了铁路运输方便。”潍坊特钢运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园区与胶济铁路仅一墙之隔,企业投资建设的两条专用线直接接入1公里外的潍坊东货运站,然而因基础条件和能力受限,运输效率一直不高,两条专用线每天卸1列车,无法满足生产需求,只能选择汽运补充运能。

  2022年9月,国铁济南局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潍坊特钢的运输堵点,随即成立专班进驻企业帮助解决问题,指导企业对专用线相关设备进行改造,优化运输流程,提高作业效率。同时,协调各方保障铁路运力,满足企业需求。经过一年多持续优化,潍坊特钢卸车大幅增加,在实现铁矿石百分百铁路运输后,又增加了焦炭、煤炭接卸,合计“公转铁”增量165万吨,共节省物流成本780万元。

  目前,我国大宗物资和中长距离运输依然主要依赖公路,铁路、水路等存量资源潜力有待进一步释放,加快推进“公转铁”“公转水”等运输结构调整,对于提升物流效率、降低全社会运输成本具有积极成效。

  铁路部门走进企业,了解需求、对接服务,成为推动“公转铁”与物流降本增效的重要举措。不久前,国铁济南局与信发集团签订了2024年度铁路《物流总包服务合同》。按照合同约定,济南、太原、乌鲁木齐等6个铁路局承揽信发集团3100万吨涉及铝矾土、氧化铝、煤炭、聚氯乙烯等多个品类货物的物流服务,双方共建信息平台,联合打通生产与发运业务链条,推动企业原材料、产成品的精准输送、均衡运输,实现企业降本提效,提高铁路货物运量及运输效率。

  如今,在信发集团茌平专用铁路,路企协作的“合署办公模式”已步入正轨,信发集团、车站、货运营业部三方合署办公,原来22个作业环节优化整合至15个,通过制定各环节作业时间标准,铝矾土卸车全流程共节约时间约300分钟。

  据了解,为有效降低社会物流成本,2024年,国铁济南局与66家重点企业签订年度运量,“一企一策”制订全程物流解决方案,预计完成铁路货运量1.78亿吨。同时,推进兖州北站扩能改造工程、京九铁路聊城北站上行线改建工程等提升路网整体效能,为“公转铁”增量提供有力支撑。

  根据《山东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我省将持续优化运输结构,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到2025年,全省公路货运量占比较2020年下降3个百分点。

  (记者 常青 通讯员 付德水 李茁华)

责任编辑:吴晓慧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