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安丘:科技创新赋能新质生产力

2024-03-18 15:13:04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3月17日电(宋晓东 杨亚菲)走进位于潍坊安丘市的山东信川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忙碌地生产公司新研发的产品前缘送纸全自动智能模切机。

  “该产品具有前缘送纸、全清废、全自动收纸等特点,在生产效率、纸板品质以及安全保障方面均实现了智能化、自动化的技术创新。”山东信川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总监李志介绍,只要输入生产过的订单产品代码,即可迅速投入生产,大大提高了换单的生产效率。

  作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信川机械以其新技术、新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展现出安丘制造的实力。

  “科技创新是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这样的特质与我们培育专精特新的思路不谋而合。”安丘市工信局局长王伯进说,在发展新质生产力“长跑赛”中,专精特新企业已然成为赛道上的主力军。

  依靠技术革新、迭代升级,信川机械生产的全自动智能模切机在国内同行业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目前,公司拥有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外观设计软件著作权等40余项。

  “我们将继续实施技术创新、人才创新、销售创新和管理创新‘四个创新’,通过不同维度和层次的共同发力,推动企业健康稳定持续发展。”信川机械总经理边瑜说。

  从“生产配件”发展到占领国内市场,从“零基础”攻关到助力中国“智造”,越来越多掌握“独门秘籍”的专精特新企业成为推动安丘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近年来,安丘市聚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鼓励企业转型升级,从搭建创新平台、引进高层次人才,到出台企业扶持政策、投入科技创新资金,将科技和政策优势转化为产业竞争优势,推动埃尔派、蓝想等众多专精特新企业实现快速成长。

  山东旭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也是其中的佼佼者。通过建立院士工作站,研发冷却塔预警系统,该公司已成为能够为全系列冷却塔提供智慧循环水监测、预警、控制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冷却塔配备了传感器、冷却塔运行预警控制系统后,信息采集效率提升了40%,故障发生率降低了60%,安全生产管理效率提升了60%。”山东旭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江涛介绍,公司将聚焦做专做精、做强做优,推动企业向智能化、科技化、数字化方向发展。2024年,预计实现营收同比增长30%以上。

  安丘立足产业实际,坚持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主攻方向,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的路子,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以新质生产力不断增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目前,安丘市已拥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65家,制造业单项冠军13家。

责任编辑:张小南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