阵地前移 政策干货送上楼

2024-03-18 15:12:42 来源:大众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阵地前移 政策干货送上楼

  政策宣讲进楼宇,缩短的是物理距离延伸的是贴心服务

  近日,“科创人才政策进楼宇”活动走进人工智能大厦,围绕创新创业、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国家级和省级人才申报等内容进行了细致解读。截至目前,济南高新区齐鲁软件园发展中心(信通园)已累计为12处楼宇、170家企业送去政策宣讲。

  “宣讲很有针对性,我们系统了解了各级人才政策,最近刚申报了一名国家级人才。”政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综合法务部项目申报员司君峰告诉记者,他们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构建“平台+数据+应用+服务”的云生态产业圈,提供系统全面的产业赋能服务。企业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吃透人才政策,对于制订人才招引计划等大有裨益。

  近年来,楼宇经济已成为促进城市空间优化和高效利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企业上楼,服务也得跟得上。齐鲁软件园发展中心(信通园)以软件立园,“大圆环”主体可以容纳上万人办公,周边更是集聚了超300座产业楼宇载体,大量的企业和人才迫切需要政策支持。以系列宣讲活动为抓手,齐鲁软件园坚持精准聚焦、多方联动,打破空间圈层壁垒,着力打造楼宇服务新高地。

  “我们围绕‘精’字做文章,精心梳理政策‘干货’,挑选适合科技企业‘体质’的政策合集;花心思丰富宣讲形式,让政策信息一目了然;各阶段精准发力,从前期申报到中期辅导再到后期服务,夯实政策兑现的基础。”齐鲁软件园发展中心(信通园)科技信息部副部长赵玺介绍,根据前期调研反馈的需求,他们结合楼宇企业特点,针对性邀请科创、人才、财务、金融、法律等相关领域专家对企业进行专项培训,通过个性化、定制化服务,让企业享受红利、感受便利。

  如何将这些政策养分及时且源源不断地输送给企业?齐鲁软件园专门打造了一支政策宣讲队伍,将服务阵地搬进楼宇,推动惠企政策“应享尽享、直达快享”,实现了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我们设立了10个楼宇运营服务站点,以此为支撑,工作人员每周前往不同的产业载体开展政策宣讲,进驻企业只需上下楼即可参加培训。”赵玺告诉记者,他们还加强了与楼宇运营商的联动,实现了从“唱独角戏”到“跳双人舞”的转变。

  “目前,我们园区已吸纳注册企业100余家,进驻率超80%,基本都是科技型企业,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主。”济南产发园区投资发展集团创博科技产业园运营方项目负责人崔刘琴介绍,他们打造了园区赋能中心和双创基地,联合齐鲁软件园将服务和政策给企业送上门,助力企业跨越式发展。

  “这样一场场政策上门活动,既实用又实惠,不仅让我们了解到政府助企的力度,还感受到服务的温度。”政策宣讲进楼宇,缩短的是物理距离,延伸的是贴心服务。不少企业为这种改变点赞。

  优质服务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2023年,齐鲁软件园扎实做好暖企惠企工作,“线上+线下”对接服务企业超2000家,瞄准企业“需求侧”组织开展项目培训会、专家辅导会等超40场;园区工业产值增速达17.7%,751家企业获评高新技术企业,3人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3人获评泰山产业领军人才,3人获评海外工程师。

  “为推动服务窗口前移,我们将针对楼宇运营团队开展培训,组建专职服务队伍,建立标准化、可复制的企业服务体系,引导楼宇运营商转变传统商务运营的理念和方式,当好‘楼小二’,通过一站式、嵌入型的‘保姆式’服务为企业赋能。”赵玺表示,齐鲁软件园不仅要为周边楼宇提供政策服务,还将提供“双招双引”、技术支持、投融资辅导、品牌塑造等多项服务,让楼宇成为产业孵化器、服务要素集中地、科技人才集散地,成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记者 王健通讯员 王宇)

责任编辑:张小南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