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创新跨境金融服务,“港云仓”助企出海

2024-03-18 15:12:09 来源:大众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创新跨境金融服务,纾解涉外企业融资难

  半月放款过亿 “港云仓”助企出海

  涉外经济要发展,跨境金融得跟上。3月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港云仓”仓单融资应用场景(以下简称“港云仓”场景)在山东上线后,截至3月14日,省内银行已为8家企业放款超过1亿元,让企业“出海”更便利。

  “在传统授信模式下,我们能提供给银行的抵押物太少,很难融到资。”3月15日,青于蓝(山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对记者说。青于蓝主要从事海产品贸易,动态库存量较大,占压了部分经营资金。最近,公司订单量更多了,融资需求也更迫切了。

  为推动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港云仓”场景在山东上线试点,帮助银行突破对传统纸质担保抵质押资料的依赖,提升中小企业融资可获得性,缓解企业申请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这是人民银行山东省分行利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服务涉外企业融资的又一创新举措。该场景运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了山东港口集团“港云仓”平台与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服务平台的数据对接,通过线上实时共享山东港口集团电子仓单、提单等信息,为银行提供仓单查验、质押控货、估值预警等贷前贷中贷后管理服务,实现仓单质押全流程线上可溯可控,释放了仓单融资业务的市场潜力。

  青于蓝(山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首批“尝鲜者”。了解到该公司资金周转需求后,威海市商业银行积极对接,推动公司把在威海港内存放的冷冻雪蟹腿等货物注册为电子仓单,既盘活了仓库存货,又解决了企业的资金需求。

  “通过‘港云仓’场景,我们银行与企业搭建起互信桥梁。”威海市商业银行公司银行部总经理艾明华表示,“港云仓”场景以真实贸易背景、完整的业务链条、信息的相互印证、货物的价值管理为基础,实现业务各方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打破了信息“孤岛”。

  为保障“港云仓”场景试点顺利开展,人民银行山东省分行加强对银行和涉外企业的宣传与培训,组织全省300余家银行机构召开试点推广工作会议。

  省内一家能源公司常年从事焦炭出口贸易,业务模式为自山西等地采购焦炭后,运输至日照港集港出口,国内采购需全额付款,出口销售阶段通过信用证结算,收汇周期2个月。该能源公司在港口常备库存近10万吨,占压了大量经营资金。

  近日,该能源公司出口订单增加,急需资金采购焦炭。了解该公司资金周转需求后,日照银行积极对接,帮助公司把在日照港内存放的8900吨焦炭注册为电子仓单,通过“港云仓”场景发放融资款,解决了该公司在出口备货环节的资金需求。

  记者从人民银行山东省分行获悉,2020年以来,山东全省银行通过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已累计办理融资业务金额超过人民币2400亿元,服务企业1735家。该行将持续拓展“港云仓”场景业务规模,纾解涉外企业融资难题。

  (记者 王新蕾 胡羽)

责任编辑:张小南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