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引领传统产业提档升级,高水平引领山东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2024-02-06 16:27:5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6日讯(记者 刘晓婧)6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政策例行吹风会,解读《关于聚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的意见》相关情况。据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王洪国介绍,山东紧紧围绕“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目标定位,着力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王洪国介绍,在推动产业创新能力提升方面,立足山东的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强化有组织科研,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未来产业前瞻布局三个维度,加力推动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解决一批带有战略性、方向性的重大科技问题,高水平引领山东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加快引领传统产业提档升级。传统产业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底,是我省现代化强省建设的重要环节,决不能当成“低端产业”简单退出。将以重大科技项目为牵引,重点围绕化工、纺织、造纸、食品、机械等传统产业转型需求,加快推进数字赋能产业发展,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启动实施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加快二氧化碳捕集、运输、封存与利用(CCUS)等关键技术推广应用,年内推广应用成果50项以上。

  加快引领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领未来发展的新支柱、新赛道。我们将牢牢把握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聚焦11条标志性产业链,围绕集成电路、工业母机、钙钛矿、磁悬浮、低空经济、生物医药、高端海工装备等战略领域,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和科技示范工程,加速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的示范应用和迭代升级,培育具有牵引性、支柱性的重大产品和装备,打造特色产业集群。

  加快引领未来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由前沿技术驱动,是具有显著战略性、引领性、颠覆性和不确定性的前瞻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未来产业,是引领科技进步、带动产业升级、培育新质生产力的战略选择。我们将强化未来产业源头创新,聚焦元宇宙、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未来网络、量子科技、人形机器人、深海空天等领域,实施20项左右前沿技术攻关项目,从创新源头和技术底层深入开展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努力催生重大原创性、引领性成果。加快推进高新园区建设,将高新区作为未来产业布局重要载体,依托高新区建设一批未来产业科技园,开展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加速培育孵化一批未来产业科技型企业,对优胜项目进行跟踪支持,积极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