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位费补贴70%!山东助力外贸企业“出海”

2024-02-06 16:24:3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6日讯(记者 刘晓婧)6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政策例行吹风会,解读《关于聚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的意见》相关情况。据省商务厅副厅长王红介绍,省商务厅制定印发了《2024年“好品山东 鲁贸全球”市场开拓境外展会计划》,全年安排境外展会263场次,并对企业参加2024年主办类展会和各市组织的重点类展会展位费给予70%的补贴,助力外贸企业“出海”。

  深入开展“好品山东 鲁贸全球”市场开拓行动。省商务厅制定印发了《2024年“好品山东 鲁贸全球”市场开拓境外展会计划》,全年安排境外展会263场次,并对企业参加2024年主办类展会和各市组织的重点类展会展位费给予70%的补贴,助力外贸企业“出海”。同时,还将重点组织企业参加第135、136届广交会、第32届华交会等境内国际性展会,复制推广“好品山东 鲁贸全球”潍坊国际精准采购活动经验做法,指导各市围绕本地特色产业带,精准邀约全球采购商,帮助企业更好对接市场和客户。一季度,我们还将举办“好品山东 鲁贸全球”市场开拓行动推进会,集中发布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政策举措和境外活动安排,通过市场开拓活动叠加支持政策、合作机制等协同发力,打出外贸促稳提质组合拳。

  加快培育外贸出口新产品。研究出台拓展中间品贸易的政策措施,从生产制造、出口参展、出口信保、信贷融资、用能用工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为中间品出口营造良好环境,着力扩大中间品出口规模。重点围绕专精特新、制造业单项冠军等高成长型出口企业,指导企业依托展会平台等渠道,重点挖潜欧洲、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高端市场出口潜力。围绕促进“新三样”、绿色低碳产品、二手车等出口,“一业一策”推动我省新能源汽车、太阳能光伏等企业参加系列展会,重点开拓东盟、中东、美国、欧洲市场。同时,我们还将组织中间品、新三样、二手车等企业赴境外开展专题对接活动,与当地批发市场、大型采购商、经销商等开展“一对一”精准对接,助力企业开拓市场。

  发展壮大外贸新业态。促进跨境电商、保税维修、市场采购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鼓励传统外贸企业转型跨境电商,组织举办10场“跨境电商+产业集群”活动,举办山东跨境电商生态大会、中国(山东)跨境电商交易博览会、黄河流域跨境电商博览会等活动,培育一批跨境电商交易平台、跨境电商知名品牌、山东品牌商品展示中心。出台促进我省市场采购贸易发展的政策措施,依托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举办山东商品展洽活动,扩大市场采购地产品出口。落实《关于强化开放引领推动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一区一策”突出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加大保税维修、保税检测研发等项目招引力度,扩大保税物流进出口。

  加力提效服务企业。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四个“抓落实”明确要求,坚持高效办成一件事,深入践行“四下基层”,全方位深化“进现场、解难题、促发展”专项服务。健全完善稳外贸稳外资服务平台功能和“商务+”工作机制,指导企业用好“鲁贸贷”“齐鲁进口贷”等融资政策。加强外贸运行分析监测,广泛听取企业问题诉求,在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加大信贷融资支持等方面提供更加精细精准的服务。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