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税收大数据,反映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4-02-06 14:33:4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6日讯(记者 范金鑫)2月6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数说山东看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税收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情况。

  发布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亚兵介绍,山东省税务局利用税收大数据反映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势,为党委政府决策做好参谋助手。相关分析结果显示,2023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经济量增质升、巩固向好,具体有六组增值税发票数据。

  第一,创新投入持续加力。全省企业科技创新投入不断加大,采购研发和技术服务金额同比增长9.1%。同时,投资信心稳步恢复,全省制造业采购设备金额同比增长15.6%,促进了制造业技术升级改造。

  第二,“十强产业”壮大提升。我省“十强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7%,占全省开票金额的比重为30.1%,较2022年提高1.2个百分点。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海洋产业、精品旅游产业、现代金融服务产业表现亮眼,同比分别增长11.6%、14.6%、11.0%、18.7%、19.2%。

  第三,数字经济稳步前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8%。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服务业销售增速较快,同比分别增长16.5%、15.8%,反映全省着力推动数智强链,工业互联网应用赋能不断向纵深推进。

  第四,区域协调不断深化。核心城市引领区域发展,济青“两心”城市保持稳定增长。同时,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程度加深,与长三角、京津冀地区贸易往来日趋紧密,贸易总额分别增长5.7%、3.3%。

  第五,绿色转型加快推进。绿色能源供给提升,清洁能源发电占全部发电销售收入的比重为31.5%,较2022年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太阳能发电占全部发电销售收入的比重为12.6%,较2022年提高2.0个百分点。绿色消费持续提升,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迅速扩大,全省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46.4%,占乘用车销量比重较2022年提高8.9个百分点。

  第六,消费市场复苏向好。全省消费需求稳步回暖,居民消费同比增长6.1%。其中,食品、饮料、餐饮等“生存型”消费同比增长5.0%,服饰、医养、文旅、娱乐等“享受型”消费同比增长12.4%,汽车、家电、家居等“耐用型”消费同比增长3.6%。

  李亚兵表示,从上面数据看,我省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统筹优供给、扩需求、稳增长、提质效、化风险,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向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经济平稳向好态势持续巩固。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