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 预计今年汛期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到2成

2023-05-25 14:37: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5日讯(记者 庞燕蕾柠)5月25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今年以来天气气候概况和汛期气候趋势预测有关情况。

  据悉,在国家气候中心汛期预测方面,今年汛期(6—8月)我国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旱涝并重,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灾害明显,暴雨、高温、干旱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降水呈南北两条多雨带,华北中部和南部降水偏多。黄河中下游、海河流域降水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暴雨过程多,可能有较重汛情。全年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接近常年,发生北上高影响台风的可能性较常年大。夏季我国大部气温偏高,华东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

  在省气候中心汛期预测方面,目前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异常偏低的拉尼娜事件已于2023年3月结束,拉尼娜结束年我省汛期降水易偏多;另外,对我省汛期降水有主要影响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2014年以来夏季持续偏强,预计今年西太平洋副高仍然偏强偏西,在副高边缘暖湿气流影响下,易造成我省汛期降水偏多,结合数值模式和统计分析对今年汛期我省气候趋势做出综合研判,预测结论如下:

  今年汛期我省气候状况为一般,全省平均降水量450~500毫米,较常年(418.5毫米)偏多1~2成,菏泽、济宁、枣庄、临沂4市接近常年,其他各市偏多1~2成。黄河流域山东段、海河流域山东段降水较常年偏多。由于副高位置南北摆动的阶段性变化,可能出现阶段性伏旱及旱涝急转。预计有1~2个台风影响我省及邻近海域,发生极端强降水的概率大。2018年以来连续5年有台风正面影响我省,是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一次出现,台风北上影响我省的风险在加大。全省平均气温26.0~27.0℃,较常年(25.7℃)略偏高,盛夏(7—8月)在副高控制下,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

  目前,影响我省汛期气候的海洋、大气环流系统正处于变化调整之中,海洋及陆面特征的未来演变及影响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我们将密切监视主要影响系统和天气气候特征的变化,加强会商研判,及时滚动订正,全力以赴做好今年汛期服务。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