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关重生 千年齐长城正华丽蜕变

2023-03-17 15:00:57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始于春秋、成于战国,齐长城横亘泰沂山脉2500余年,饱含春秋首霸与战国七雄的磅礴之气;西起黄,齐长城在齐鲁大地蜿蜒千余里,将山东南北横切为两半。走进“沿齐长城文化体验廊道”,一览祖国大好河山,在这里,忆往昔、看今朝、望未来。

  齐长城,起春秋,历秦汉,及辽金,至元明,上下两千年,纵横十万里,是中国现存有准确遗迹可考、年代最早的古代长城,被誉为“长城之父”。气势雄浑的锦阳关是联通齐鲁两国的重要通道,高耸的石墙历经千年风雨,依旧昂首挺立在齐鲁大地上。

  锦阳关是齐长城三大关隘之一,位于济南市莱芜区雪野街道与章丘区文祖街道交界处,因地处锦屏山之阳而得名。锦阳关西段齐长城遗址,全长756米,是齐长城全线现今保存最为完好的一段遗址。

  自古以来,锦阳关既是交通要道,也是军事要塞,故在周围险峻山峰上修筑了城堡、烽燧,居高临下,扼其咽喉。由于齐长城的存在,这一带的山岭名字就叫“长城岭”。锦阳关西侧山上有3600多米城墙保存较好,城墙筑于山脊之上,阳侧墙高6米,墙体厚1.8米,墙阴马道依稀可辨;锦阳关东1800米处的鲁地村北岭口,至今保存有完好的便门,由花岗岩石、条块石砌筑拱形门,为齐长城保存最完整的两个便门之一。

  今年年初,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齐长城(锦阳关段)保护利用项目(齐长城遗址博物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批前公示。该项目是济南市着力打造的集文化、休闲、娱乐、观光、体验于一体的旅游景区。目前,该项目已被列为国家“十四五”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点项目,并争取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8000万元。

  据了解,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锦阳关段)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齐长城步道工程、齐长城绿道工程、锦阳关齐长城遗址博物馆、非遗文化博物馆、齐鲁古道商业街、生态民宿、运粮河景观提升等项目,通过项目建设形成管控保护、主题展示、文旅融合、传统利用四类主体功能区。

  根据《规划》,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建设实施期为2021年至2025年,远期展望至2035年。届时,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齐长城保护传承利用体系将全面建立,“齐鲁大地的脊梁”将愈发坚挺。

责任编辑:张彬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