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国企需用好资本市场

2022-09-27 10:25:27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省委宣传部近日举行的“山东这十年”系列主题发布会省属国资国企专场上,一组数据引起关注:十年来山东省属企业净增上市公司27户,增长122.73%,实现首发上市融资214.13亿元,再融资626.37亿元;截至目前,省属控股上市公司已达49户,发行股票56只。

  今年6月,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为未来三到五年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下达新的“任务书”,排在首位的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不难发现,世界一流企业多为上市公司,对国有企业来说,实施国有资产资本证券化,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推进国有企业上市,是国有经济从规模扩大转向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等综合素质全面提升的有力手段。

  规范、透明、开放的资本市场,是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华鲁集团是山东省属企业里的佼佼者,其多年来骨干人才零流失的一个秘诀就在于实施股权激励,让关键核心科技人才与企业发展之间形成了有效利益绑定;通过增资扩股,山钢集团引入业内标杆民企永锋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永锋淄博公司,国有企业的规范性、严密性与民营机制的灵活性有机结合,短短几年企业就扭亏为盈步入健康发展轨道……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国资国企发展质效持续提升,很重要的一点在于准确把握住了多层次资本市场逐步完善和上市监管政策调整的机遇,引导省属企业通过首发上市、资产注入、重组整合等推进资产证券化,让企业在获取资本、人才、市场等资源上有了更多高效便利的手段。

  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要着重解决国有企业大而不强、大而不优的问题,尤其要在科技创新上闯新路、勇攀登,立足产业基础和发展方向在更多领域取得突破。而创新是一项包含预见、决策、技术研发、生产、销售等诸多环节的系统工程,持续的创新离不开法治、精细、规范的内部环境,上市正是企业明确发展方向、完善公司治理、夯实基础管理、实现规范发展的过程。

  进入资本市场,表明企业的市场潜力、发展前景和品牌价值得到承认;另一方面,成为上市公司后一举一动会备受瞩目,不仅有国资委的监督,更有来自证监会、交易所、中小股东、中介机构、媒体的监督合力。这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国有企业内强质地、外塑形象的自觉性,无论财务报表还是社会责任,都要交出一份经得起检验的答卷。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凸显了其紧迫性。十年来,山东已形成了如兖矿能源、潍柴动力、山东黄金、华鲁恒升等一批具有较强行业影响力的龙头企业、绩优股,具备了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基本条件。接下来,就是让这批“绩优股”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中担负起领跑责任,并培育更多“绩优股”,走出一条具有山东特色的世界一流企业创建之路。

  要实现这一目标,一方面要引导上市公司聚焦主责主业,立足自身实际和能力,用好资本市场对主业或主业上下游产业实施专业资源整合,推动更多优质资源向上市公司汇聚,提高国有资产运营质量和效益;另一方面则要加强上市资源培育储备,再孵化一批科技创新实力强、市场前景好的优质资源对接资本市场,助力资本市场长远健康发展。在这个国有企业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中,相信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美好愿景将尽快在山东落实落地。

责任编辑:韩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