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场活动精彩纷呈

2022-09-27 10:24:33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今天上午,尼山迎来一场华丽的书法篆刻艺术盛宴——作为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场活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全国书法篆刻名家精品展”在尼山大学堂仁厅盛大开展。饱含智慧的先贤话语、精湛的书法篆刻技艺,让人流连忘返。

  汉字是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书法是中华文化瑰宝,于世代传承中彰显人文情怀、展现独特魅力,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此次精品展力邀全国200位书法、篆刻名家大家创作,200件精品力作将在论坛期间集中展示,并长期陈列展出。

  “书法篆刻艺术登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这个高端文明对话平台,既是向世界展示中华文明特有的艺术精华,也是希望更多人关注中华传统艺术在现代社会的传承、创新与发展。”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说,书法篆刻是最具中华文化特色的艺术门类之一,也深受世界人民喜爱。书法篆刻艺术既体现了人类艺术样式的多样性,也彰显了视觉艺术的人类共同价值,完美诠释了“人类文明多样性与人类共同价值”的论坛主题。

  以精品展开展为契机,在随后举行的“尼山艺术论坛”中,众多文艺领域大家名家就如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文化“两创”中彰显文艺力量畅所欲言、交流碰撞。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应该把目光放得更远一些,向人类精神最深处探寻,向人类最先进方面注目,要有世界意识、人类意识。”郑晓华说,以中国书法艺术为例,应该充分发挥其作为中华民族特色艺术门类优势,在传承中探索创新,向世界提供更多样的公共文化产品。

  “首先要清楚传承与创新的关系。在我看来,传承是创新的基础,没有传承的创新是空中楼阁;创新是传承的高级形式,没有创新的传承无从谈起,两者互为表里。”中国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副主席、山东省音乐家协会秘书长吴可畏认为,只有做好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才能产生更吸引人的创新内容。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教授王一川认为,在文艺作品中实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有三种路径:一是“引创性”路径,根据自己的需要引进学习优秀西方文艺作品,结合自身特点进行创新;二是“传创性”路径,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对其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三是“移创性”路径,穿越时空迷雾,在现代环境中理解古人,将古时的文化感受移植到现在,这也是一种创新方式。

责任编辑:韩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