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积极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与散煤清洁化治理

2022-09-02 15:37:5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日讯(记者 赵家豪)今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山东省煤田地质局聚焦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参与打造山东省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修复的“泰山模式”“沂蒙方案”,帮助山东省获批全国2021年第一批、山东唯一一个示范工程。承担南四湖、东平湖等重点流域生态修复专项规划,通过专家验收并获高度肯定。实施的省内七个市农用地和八个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全部获评“优秀”。采煤塌陷地治理标准化体系建设走在全省前列。拥有省内煤炭检测项目最全、规模最大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作为全国煤炭标准值定值单位,制定了10余项行业标准,业务涉及全国20多个省区,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该检测机构列入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检测实验室名录。

  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以来,按照局党委“113388”工作思路,山东省煤田地质局加快提升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服务能力,聚焦服务黄河国家战略,与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等部门联合开展黄河流域山东段生态修复省政府重点课题调研,积极为省委省政府建言献策。开展了趵突泉域重点渗漏带补给入渗功能研究,为济南泉水保护提供了技术支撑。承担了泰沂山区、南四湖等重点区域生态保护修复方案编制工作。积极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与散煤清洁化治理,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加大采空区和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力度,济宁、章丘采煤塌陷地治理项目加快推进,为山东省绿色矿山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张彬
新闻关键词:积极山东省治理煤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