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场“对话山东”活动将亮相济南 中日康养专家将“论道”产业合作发展

2022-08-09 15:51:4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9日讯(记者 韩黟瞳)8月9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年以来,在“对话山东”活动的组织和筹备中,始终坚持“机制性、平台性、针对性、实效性”原则。

  山东省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孟向东介绍“对话山东”日本活动今年是第三届,活动机制已经形成、平台效应逐步显现,选择康养产业作为突破口,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发展康养产业是推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康养产业作为医疗、养老、健康、中医药、旅游、体育等多业态融合发展的朝阳产业,产业链条长、延伸配套性好、支撑带动力强、覆盖领域广,正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

  二是山东与日本康养产业合作具有坚实的基础。日本康养产业在服务、技术、人才等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山东作为中国第二人口大省和第一老年人口大省,在需求人群、市场规模等方面有着巨大空间,双方合作互补性强。

  三是中日康养产业合作具有广阔的前景。今年1月1日起,RCEP协定正式生效,中日首次建立双边自贸关系,达成关税减让安排。

       下一步,山东省贸促会将在养老、护理机构运营、养老人才培训、康养相关制造业等领域持续推动对日合作,跟进服务重点合作项目落实落地,确保双方康养产业合作取得务实成效,打造对日产业合作新模式、新样板。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