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平原:水利综合化平台助力智慧防汛,33座闸门远程控制

2022-07-06 15:12:52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视频

  入汛以来,德州市平原县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充分利用综合数字化平台,加强全域水情、雨情的实时监测和研判预警,使防汛减灾更智慧。

  “根据降雨情况,现在进行视频调度,请各段所汇报河道水位运行情况。”日前,在平原县水利局水利事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正通过智慧水利信息平台进行视频调度,了解各段所水位运行情况,为度汛安全提供数据支撑。

  据了解,平原县水利事业发展中心投资打造的智慧水利信息平台是集防汛预警、河道监测、饮水安全、地下水位监测等多信息汇集的水利综合化平台,可为全县水系的拦蓄利用及防汛调度提供信息化、数字化服务,实现了防洪应急调度的“时效性、可视性、智能性、共享性”的目标,最大程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平原县水利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张明远称,“目前平台共开发了视频云平台、指挥监测平台等两个集成化系统,开发了闸门自控系统、预警防汛系统等7个专项系统。骨干河道重要节点的33座闸门实现远程控制,实现防汛工作科学调度和统一指挥。”

  防汛减灾无小事,安全责任大于天。今年以来,平原县水利局先后制定完善了各类水利工程调度方案、应急预案,明确全县水库行政、技术和巡查责任人;同时,认真盘点、核对、补充储备物资,提升汛期防御能力,确保关键时刻防汛物资备得足、调得动、运得出、用得上。

  平原县水利局防御科主任胥明博介绍:“为了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我们进一步完善了防汛应急预案,并成立20人水利专家组和40人的水利应急救援队,为救援抢险提供技术支撑和救援力量。同时,积极筹备防汛物资砂石料3000方,木料1000方,挖掘机、推土机20台套,编织袋20000条,确保安全度汛。”

责任编辑:赵家豪
新闻关键词:智慧防汛平原平台水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