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略海洋,山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2022-06-01 16:08:12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委海洋办常务副主任、省海洋局局长张建东表示:“正在召开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全面总结了五年来我省取得的重大成就,科学谋划了今后五年的发展蓝图,主题鲜明,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符合中央精神,契合山东实际,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将凝聚起全省人民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强大合力。会议对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做出新的战略部署,为今后全省海洋工作明确了目标方向。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勇于使命担当,扛牢重大责任,持续加压奋进,努力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打造世界一流海洋港口,抢占海洋产业发展制高点,建设人海和谐美丽海洋,走好新时代以海强省之路。”

 三年新增航线104条

  海铁联运连续保持全国第一

  2021年,山东港口货物吞吐量超过15亿吨,其中铁矿石、原油、铝矾土、粮食、纸浆、橡胶等货种的吞吐量全国领先,在现代流通体系中保供应保畅通的责任重大。

  其中,山东港口集团持续推进一体化改革,港口枢纽地位全面攀升,货物吞吐量、集装箱量连续三年跨越三个大台阶,稳居全球第一、第三位。共新增航线104条,其中外贸航线64条,航线总数达318条,外贸航线227条,稳居北方港口首位;开辟内陆港28个、班列78条,海铁联运连续保持全国第一。青岛港集装箱量进位世界第六,日照港吞吐量位列全球第九,烟台港吞吐量跻身全国第十,渤海湾港生产经营实现翻番式增长。

  “近三年来,我们在供应链核心节点作用愈加凸显,组建了12个业务板块,成立以来拉动全省外贸额近260亿元。我们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保障效能显著增强,率先提出港产城融合发展理念,与省内16市实现战略合作,积极开展‘双招双引’,加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临港产业开发,近三年累计投资1108亿元,招商引资73.4亿元,解决就业5000余人,在沿海7市和省会纳税均实现正增长,合计贡献税收105.5亿元。”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代表说。

 创新实现破题

  传统产业提质增效

  “1克超500元!”

  日前,在位于青岛明月海藻集团的海藻科技馆内,工作人员拿着一种“按克卖”的白色粉末介绍。这种从天然海藻中提取的天然高分子材料达到了体内植入级别,可用于治疗肿瘤、心衰等疾病,且对身体无副作用。这一技术突破,让明月海藻正式实现了组织工程级海藻酸钠的制备及产业化,成为全球第二家能够生产超纯度海藻酸钠的企业,就此打破国外垄断。

  经过50多年的发展,创建于1968年的青岛明月海藻集团已经成为全球生产规模最大的海藻生物制品企业、全球第二家能够生产植入体内级别超纯度海藻酸钠的企业,而且提出“到2030年形成上下游千亿级产业链”的宏伟目标。

  “就是靠创新!50多年来,我们没有学习标杆,没有样板参照,只能在产品附加值深耕、发展模式、管理模式、商业模式、产业链布局等方面不断破题。”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防说。

  作为海洋大省,未来山东省将以推动海洋产业结构高级化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推进海洋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海洋新兴产业,实现海洋产业现代化发展。聚焦现代海洋装备、海洋医药、海洋牧场、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海洋旅游等产业,加速科技、金融、人才等高端要素汇聚,推动一批重点项目落地达效。强化青岛、烟台等沿海城市的海洋功能和特色,创建现代海洋城市,形成区域海洋经济发展动力引擎。

  打造“负碳海岛”

  为沿海生态提供范本

  从青岛西海岸新区积米崖码头出发,快船行驶约40分钟,便抵达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2021年12月21日,这里获得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认证,成为全国首个获得权威部门认证的自主“负碳海岛”。不仅为我国区域性温室气体控排提供了示范参考,也为我国沿海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一个“范本”。

  “如何处理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如何实现生态保护和美丽经济相辅相成共同发展,这些方面我们做了很多努力。”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主任姜霞说,为了降低碳排放,目前灵山岛已实现燃油车“零进岛”、太阳能路灯照明全覆盖、家庭取暖用上清洁能源,森林覆盖率达到80%,全年累计减碳约436吨。

  据介绍,为做好沿海生态愿景报道,灵山岛持续进行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目前已完成地质地貌、海洋生物、林木、鸟类四个初步研究报告,为今后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一个坚强的数字性保障。

  灵山岛,是近年来山东建设绿色可持续海洋生态环境、人海和谐美丽海洋工作的缩影。下一步,山东将全面落实“湾长制”,构建河流—河口—海湾联动防治污染机制,建成一批优质“美丽海湾”。落实海岸建筑退缩线制度,坚持依法依规和超前谋划,科学保护和利用海洋带资源。统筹实施沿海河口、湿地、海岛、岸滩等生态系统修复工程,建设好黄河口国家公园。(赵波 潘旭业 高寒 王超)(完)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海洋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