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工程规模持续扩大 2021年开工5092.1万平方米 同比增长24%

2022-05-10 16:33: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0日讯(记者 庞燕蕾柠1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十三五”以来,山东省住建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部署要求,强化举措,攻坚克难,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取得以下成效:

  一是工程规模持续扩大。“十三五”以来,全省累计开工建设装配式建筑1.76亿平方米,其中,2021年开工5092.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今年一季度开工125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8%。装配式建筑比例占新建建筑比例居全国各省区前列。

  二是产业发展持续壮大。培育发展了万斯达集团、高速莱钢绿建、同圆设计、天意装备制造等一批本土骨干企业,先后引进中建科技、远大住工、三一重工等省外龙头企业入鲁投资建厂,初步形成省会、胶东、鲁南3个相对集中的装配式建筑产业集聚区。

  三是科技创新持续增强。组织开展课题研究32项,编制实施地方标准34项,一批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工业化装配式建筑关键技术创新及产业化应用》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承重围护保温一体化钢结构装配式住宅技术体系研究》获批国家“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

  四是典型引领持续加强。争创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7个、产业基地34个,总量居全国首位;创建省级示范城市15个、示范工程120个、产业基地121个。获批开展国家钢结构住宅建设试点,建设试点项目340万平方米,住建部将我省做法向全国推广。

  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殷涛表示,下一步,山东将围绕落实《意见》有关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创新驱动。

  一是健全管控机制。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山东省装配式建筑工作导则》,指导各市建立覆盖规划设计方案联审、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竣工联合验收等工程建设环节的装配式建筑闭环管控机制,确保推广要求落实到位。

  二是完善技术标准。制定发布《山东省装配化装修技术规程》,启动编制成品住房装配化装修构造图集,加快推动装配化装修技术在成品住房项目中的应用;启动修订预制混凝土构件、钢构件标准化图集,促进提升部品部件标准化、通用化水平。

  三是提高品质水平。健全部品部件进场、施工安装、灌浆连接等关键环节质量安全管控机制,确保工程质量。鼓励有条件的市推广竖向预制构件,适时修订山东省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引导行业各方积极建设高装配率、高品质建筑。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加快推进现有工程技术、管理人员知识更新,切实提高装配式建筑从业能力水平。指导有关行业协会举办相关职业技能竞赛,推动各方加强技能工人培养培训,打造一批符合发展需求的工人队伍。

  五是推广经验做法。梳理汇总各地装配式建筑政策措施,以及技术引领、试点示范、工程推广、产业发展、监管机制等方面的具体做法和取得的成效,供各地交流借鉴。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