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投入2.8亿元建立四大省级区域性粮食安全应急保障基地 创新载体抓保障

2022-03-15 14:53:0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5日讯(记者 庞燕蕾柠)3月15日,记者在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粮食和储备系统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紧紧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贯彻全省工作动员大会精神,重点抓好保障粮食安全“五个走在前”。

  聚焦“四个创新突破”,推进扛稳粮食安全责任走在前。山东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伟华表示,一是在落实党政同责要求上创新突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国家已经出台有关责任制规定,山东省将及时跟进制定出台相关配套文件,强化措施,压实责任,确保落实责任制工作走在前。二是在做好粮油保供稳市上创新突破。加强市场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置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多种方式,主动引导市场预期。三是在深化收储制度改革上创新突破。组织好市场化收购,强化资金、仓容保障,放大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成效,共同巩固发展主体多元、渠道多样、优粮优价的市场化收购格局,助力种粮农民丰产增收。四是在开展绿色仓储提升上创新突破。实施绿色仓储提升行动,投入约10亿元支持储备粮库新建扩建和升级改造仓容48亿斤左右,推广应用现代化的绿色仓储科技并实施信息化监管。

 突出“三项重点”,推进粮食产业振兴走在前。一是以开展“六大提升行动”为抓手,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制定实施《山东省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实施方案》,开展“六大提升行动”。创新粮食产销合作机制,视情况举办第四届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集中展示粮食产业发展成果,推动粮食产销协作。二是以持续推动品牌高端化发展为目标,打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升级版。巩固提升省级、区域和企业品牌金字塔架构,拓展“中国行”版图和“六进”系列活动,塑造“好粮有网”产业互联网平台新特色,推动山东省粮油产品质量升级、品牌升级。三是以强化科技人才为支撑,打造优质粮食企业集群。发挥小麦、玉米、大豆、高油酸花生油等四大国家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和科创平台作用,加强科研攻关,开展科技“三对接”活动,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培大培强企业主体。

  围绕“两个新进展”,推进粮食流通体系建设走在前。一是在推进立法修规上取得新进展。深入推进法治粮食建设,做好修正后的《山东省粮食收购管理办法》《山东省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宣贯工作。及时跟进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法》立法进程,积极推进《山东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立法。二是在提高监管质效上取得新进展。深化粮食购销领域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强化粮食库存动态监管。推进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继续抓好“亮剑”专项行动,加强政策性粮食、夏秋粮收购检查。

 守住“一条底线”,推进安全生产和应急保障走在前。一是变革观念抓安全。立足于“有”,抓早抓小,防患未然。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抓好谷物磨制企业监管,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完善全员责任清单,加强岗位培训,提升安全能力,确保全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二是创新载体抓保障。在做好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推进新型粮食市场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夯实应急保障物资基础同时,投入2.8亿元在济南、青岛、临沂、滨州建立四大省级区域性粮食安全应急保障基地,集中存放可直接投放市场的小包装成品粮油。

  坚持“一个融合”,推进党建业务融合走在前。山东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伟华强调,以党建引领和过硬作风保障各项工作推进落实。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粮食安全“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守土有责做好工作。二是精准发力提质效。突出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依托评星定级、品牌建设等重要载体,打造样板、示范引领,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是知责明责强能力。坚决落实作风建设新要求,践行“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提升业务水平,增强工作本领,事争一流、唯旗是夺,争创新业绩,开创新局面。

责任编辑:庞燕蕾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