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年内将完成不少于500家企业的数字化赋能诊断服务

2022-03-10 14:26:33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青岛搭建重点产业“数字化转型医院”

  首批10家重点产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公布,年内将完成不少于500家企业的数字化赋能诊断服务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讯市发展改革委日前公布第一批10家青岛市重点产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名单,赋能领域覆盖了汽车、电子、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纺织服装、医疗、人工智能、建筑、食品饮料、高端化工、新材料、家居家具、现代农业、外贸等重点行业。赋能中心由企业作为主体申报设立,首批赋能中心将由政府买单,按照行业分工,年内完成不少于500家企业的数字化赋能诊断服务。青岛将以此为起点,深入推动各重点行业数字化改造,形成系列数字化转型标准和规范,搭建产业链上下游和跨行业融合的数字化生态体系,建成“产业大脑”,以数字化驱动城市产业传统动能提升和新动能的培育壮大。

  10家首批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背后,是青岛着力构建产业数字化转型普惠服务体系、全面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全新尝试。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青岛将通过“十个一”工程,即认定一批产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开展一批产业数字化转型诊断,实施一批数字化转型示范项目,攻克一批数字化转型共性关键技术,打造一批产业互联网平台,培育一批数字技术骨干企业,树立一批数字化转型标杆,制定一批产业数字化转型标准规范,推出一批产业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产品和服务模式,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化转型模式和典型经验,加快数字青岛建设。

  与1月底公示的建议名单相比,正式出炉的首批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名单进一步细化了各个赋能中心赋能的具体行业领域,这其中,既有汽车、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家居家具、纺织服装等制造业的细分行业,也有农业、建筑业、以外贸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以及医疗等社会公共事业。

  对此,市发展改革委动能推进处处长宋小杰表示:“数字城市建设涉及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各个领域,不仅制造业企业需要数字化转型,来自现代服务业和农业的企业乃至社会公共事业都在迫切寻求数字化升级的路径。依托此前在数字化转型上的先期探索,青岛目前已经在制造业企业转型上有了相对完备的技改政策体系。认定一批重点产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的初衷就是为了对青岛产业数字化转型进行整体设计,以赋能中心为抓手,不仅为制造业,也为其他重点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创新政策。”

  比如,以青建集团股份公司为主体的青岛市建筑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将建设U材U建产业互联网平台,推进智慧工地诊断应用,形成青岛市建筑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可复制可推广模式;以上海钛米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为主体的青岛市智慧医疗产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将探索推动“未来医院”在青岛各级样板医疗机构的数字化转型项目落地实施;以时创科技(青岛)有限公司为主体的青岛市现代农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将通过链接上游的制造商和农业科技企业、中游的农业生产企业、下游的食品深加工及仓储物流企业,促成农业全产业链的协同交互赋能;以青岛易链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为主体的青岛市外贸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将探索外贸企业金融供给端和物流供给端数字化转型模式路径……

  在完成公示到正式批复的几周里,市发展改革委带领区市主管部门与10家“准赋能中心”的申报企业逐一进行了反复深入的对接,参考前期申报认定过程中的专家意见,按照各赋能中心的专长,就各自的赋能领域、重点产业数字化转型路径模式探索方向以及涵盖诊断企业数量、转化率等指标的阶段性任务目标进行了一一明确。

  “政府推动、市场主导”是青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原则。由政府买单的数字化转型诊断,是青岛推进重点产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运行的第一步。为构建产业数字化转型普惠服务体系,青岛依托赋能中心搭建了一个“数字化转型医院”,明确了产业方向的赋能中心就像各个科室里的医生,为各行业企业提供一次“义诊”服务。赋能中心将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出具“诊断报告”,主动挖掘企业真正的数字化转型需求。

  如果这份“诊断报告”能够“征服”企业并成功转化成数字化改造项目,对赋能中心来说,就意味着新的订单和市场。在实施数字化改造过程中,也将更新行业解决方案和标准产品。换句话说,青岛此次按行业认定数字化赋能中心,也是在向行业领军的服务商精准开放青岛城市产业场景,依靠政府的力量打开相应行业的市场。以市场需求换产业、换生态,市发展改革委还与相应赋能中心约定,将更多的青岛本土企业带上其产业链,依托其培育一批数字技术领域科技型企业。

  以青岛宇方机器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博世汽车零部件(苏州)有限公司打造的青岛市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为例。根据约定目标,2022年,中心要实现诊断咨询企业不少于30家,形成行业解决方案和标准产品数量不少于4个,为我市引进相关企业不少于1家、保证不少于3家本土科技型企业进入赋能中心产业链供应链,共同参与项目实施改造。

  这意味着,依托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青岛将博世等领先的机构和解决方案引入相应产业,同时将在赋能过程中孵化本土合作伙伴,探索形成青岛产业数字化转型生态。

  通过开展数字化转型诊断咨询服务,一张涵盖产业链现状图谱、各产业转型需求和市场规模的“产业地图”也将出炉。市发展改革委将青岛市信用综合服务平台引入赋能过程,规划建设产业数字化赋能中心大数据管理平台,未来将根据产业发展实际需要精准决策,并为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项目招商、金融配套和人才招引等服务。

  据介绍,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将与各主管部门一同分区域、分行业组织企业与赋能中心进行精准对接,推动企业针对区域重点行业进行数字化赋能打磨,并鼓励区市出台产业数字化转型配套政策。(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杨光)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