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协调发展 青岛城乡区域融合开创新局面

2021-11-16 11: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6日讯(记者 吴晓慧)11月16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青岛专场。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青岛坚持协调发展,城乡区域融合开创新局面。青岛着眼城乡区域一体发展、协同并进,持续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升了城市功能品质,缩小了城乡区域差距。

  城市发展格局不断优化。深入实施现代化国际湾区空间发展战略,西海岸新区、高新区、蓝谷加快崛起,即墨撤市设区,胶州全面融入环湾都市区,青岛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758平方公里,城市能级和辐射带动力不断提升,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地位更加凸显。

  城市功能品质持续提升。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突破,4F级标准建设的胶东国际机场投运启用,青岛港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居全球第5位、第6位,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铁”,被国家确定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地铁运营里程达246公里,三期获批建设、未来地铁运营总里程将达到503公里。加快建设“双千兆”城市,建成开通5G基站数量居全省首位,5G网络实现全市所有城区连续覆盖,城市家庭千兆光纤网络覆盖率超过80%。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历史城区保护更新和老工业区改造加快推进,拆违治乱建设美丽家园行动深入开展,老旧小区、城中村、棚户区改造提升、“断头路”打通及交通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明显,推动城市形象品质和宜居水平实现新提升。

  城乡区域一体发展加快推进。协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县域经济和小城镇蓬勃发展,3个区市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成效显著,基本实现天然气“镇镇通”、客运(公交)“村村通”、道路硬化“户户通”。作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牵头城市,积极推动完善胶东五市协同发展机制,发起设立1000亿元山东半岛城市群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加强与胶东经济圈兄弟城市的联动,携手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等合作区加快建设,交通基础设施、科技创新、金融、公共服务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

责任编辑:鲁至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