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山东省森林资源及森林炭汇储量情况新闻发布会

2014-03-10 09: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4-3-10 9:05]鲁网: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定于2014年3月11日(星期二)上午10:00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林业厅负责同志发布山东省森林资源及森林炭汇储量情况。

[2014-3-11 10:00:06]陈强: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省林业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吴庆刚先生,省林业监测规划院副院长王允寿先生、张伟先生,向大家介绍山东省森林资源和森林碳汇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香港新闻媒体驻鲁分支机构、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下面,请吴庆刚先生介绍山东省森林资源和森林碳汇的有关情况。

[2014-3-11 10:02:22]吴庆刚: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山东省林业厅,向多年来关心和支持山东林业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和记者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森林是重要的陆地生态系统,以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复杂的结构、巨大的生产力和漫长的生长过程,在生物圈物质交换和能量流动中扮演着主要角色。森林不仅为人类提供木材、食品和能源等多种物质产品,并具有涵养水源、固碳释氧、保持水土、净化空气、吸附粉尘等多种功能,也能为人类提供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怡情养生和文化传承的场所。林业既是公益事业又是基础产业,既承担着改善生态环境、保障国土安全的重大责任,也承担着满足经济社会对生态产品需求的重要使命。多年来,山东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植树造林和森林资源保护工作,相继作出了建设生态山东和绿色山东的决定,我省的林业生态建设取得了很大成就,生态环境有了显著变化。

[2014-3-11 10:05:16]吴庆刚:下面,我将山东省森林资源和森林碳汇的有关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一、全省森林资源现状总体情况。根据国家林业局和省政府的统一部署,2011年至2013年,我省开展了第八次森林资源连续清查工作。资源清查结果表明,到2012年底,我省有林地面积为3819万亩(主要包括:乔木林、经济林),森林覆盖率为16.73%,林木绿化率为20.23%。

[2014-3-11 10:07:35]吴庆刚:按照国家森林资源清查的有关规定,全国第八次森林资源清查的时间段为2008至2012年,但2010、2011、2012三年的生态公益林造林面积248.3万亩,属于未成林造林地,所以未计入森林覆盖率和林木绿化率的计算中。另外,2013年全省完成造林面积335万亩。两项合计,到2013年底,我省实际有林地面积比森林资源清查数据增加583.3万亩,林木绿化率高出2.55个百分点。因此,到2013年底,我省森林资源面积为4402.3万亩,我省实际林木绿化率为22.78%。

[2014-3-11 10:08:24]吴庆刚:(一)森林资源结果分析。五年来,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国家林业局的大力支持下,全省各地紧紧围绕绿色山东和生态山东建设的目标任务,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走生态优先、产业带动、文化引领的路子,不断加大植树造林和森林资源管理力度,各项林业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4-3-11 10:09:31]吴庆刚:1、大工程带动战略成效明显,荒山造林绿化步伐进一步加快。5年来,全省重点实施了水系林业生态建设工程、长江流域防护林工程、沿海防护林工程、荒山造林绿化工程等重点工程,森林资源总量持续上升。重点林区有林地面积净增175.4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2.02个百分点。林木总蓄积量净增1824.38万立方米。2、活立木总蓄积量大幅度增加,林木生长量大于消耗量。全省活立木总蓄积量12360.74万立方米,五年净增了3732.75万立方米。全省林木蓄积量年均总生长量大于总消耗量684.49万立方米,森林资源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2014-3-11 10:10:45]吴庆刚:3、林分质量进一步提高,森林生态功能明显改善。近年来,不断加大中幼林抚育管理措施,有林地单位面积蓄积量和生长量均呈上升趋势,乔木林树种结构、林种结构有所改善,混交林比例提高,林分质量进一步改善。森林灾害面积减少,森林健康状况有所好转,森林生态状况有所改善。

[2014-3-11 10:11:21]吴庆刚:4、森林资源构成特点明显,民生林业的产业基础进一步加强。林业可以提供大量林产品和生态产品,是重要的民生需求。省委、省政府在高度重视生态林业建设的同时,十分重视民生林业建设。清查结果表明,全省用材林面积1248.7万亩,蓄积5801.41万立方米;经济林面积1397.4万亩,估算经济林产量1453.3万吨;特用林(主要是风景林)69.2万亩,固定苗圃92.6万亩。形成了重要产业基地,为民生事业作出了较大贡献。

[2014-3-11 10:13:41]吴庆刚:(二)“十二五”林业建设任务目标。根据《全省林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到2015年,全省林木绿化率要达到25%,这一目标已列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的约束性指标。为实现这一林业发展目标,2014、2015两年需新增有林地面积507万亩,年均253.5万亩。考虑由于林木采伐、征占用林地等造成的森林资源消减,每年需完成新增造林合格面积300万亩以上。

[2014-3-11 10:14:27]吴庆刚:(三)加快推进造林绿化的总体思路。新的时期,省委、省政府更加高度重视林业生态建设。《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意见》、姜异康书记的重要讲话、郭树清省长在全省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全省农村工作会议,都对林业建设作出了安排部署,覆盖全省的“两区一圈一带”区域发展规划和《山东省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都对林业提出了明确要求。

[2014-3-11 10:15:38]吴庆刚:省委、省政府决定,从2014年起,开展为期三年的大造林行动,实施荒山绿化和退耕还林工程,搞好省会周边绿色廊道、鲁冀交界大型林带建设。2014年全省计划造林300万亩,完成新育苗45万亩,中幼林抚育450万亩。为加强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省委、省政府决定投资2.3亿元购买m—26大型直升机,用于森林火灾和有害生物防控等森林“两防”工作,确保森林资源稳步增长、森林质量逐步提高、森林资源健康安全。

[2014-3-11 10:17:06]吴庆刚:为确保各项造林绿化任务的完成,下步重点采取以下几项措施:一是深化改革,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发展林业。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制定优惠政策和管理办法,面向全社会公开拍卖荒山荒滩等林地承包权和经营权,调动社会各类经济组织投资造林绿化的积极性。二是落实好造林用地。全面贯彻落实山东省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加强林地用途管制,严禁擅自改变林地用途、严防有林地大幅度逆转,确保生态文明建设林业用地的红线。要采取有力措施,通过实施退耕还林、建设生态林场、家庭林场等措施,推进土地流转,把造林任务落到山头地块。

[2014-3-11 10:18:26]吴庆刚:三是加大造林绿化投入。建立和完善生态林政府投入为主导、社会力量为主体、金融部门积极支持的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林业投入机制。争取把生态公益林建设全部列入各级财政预算,建立财政造林绿化专项补助和奖励资金。加大各项涉林资金整合力度,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进一步整合住房城乡建设、农业综合开发、水土保持等相关资金投入造林绿化。积极协调金融部门支持造林绿化的力度,大力推进林权抵押贷款,拓宽林业融资渠道,满足各种造林绿化主体贷款需求。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逐步探索、建立和完善我省有偿使用森林资源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为造林绿化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

[2014-3-11 10:20:09]吴庆刚:四是创新造林营林管理机制。全面推行工程造林,实施造林招投标制度和监理制度,确保造林绿化做到按规划设计、按设计施工、按标准验收。建立健全造林绿化目标责任制,制定检查验收奖惩办法,加大检查督导考核力度,严格追究造林绿化质量问题的责任。

[2014-3-11 10:21:06]吴庆刚:二、山东省森林碳储计量工作情况。当前,气候问题是全球关注的焦点。林木是最经济的吸碳器和固碳机,它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气,形成碳汇。正因为有这种特殊功能,森林成为陆地上最大的储碳库。实现林业碳汇交易对于创新林业发展机制、突破林业发展资金瓶颈、促进林业资源优化配置、建立森林生态效益市场化的新机制、切实提高林农收入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2014-3-11 10:23:08]吴庆刚:(一)林业碳汇计量监测体系建设工作情况。为贯彻落实国家《林业应对气候变化“十二五”行动要点》、《国家“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和《国家林业局关于开展林业碳汇工作若干指导意见》,2009年全国林业碳汇计量与监测体系建设正式启动,2010 年形成了体系建设框架并完成了技术准备。2013年,我省纳入全国林业碳汇计量监测体系建设,开展了森林碳汇专项调查工作。

[2014-3-11 10:24:13]吴庆刚:我省对林业碳汇计量监测体系建设高度重视,省林业厅成立了山东省林业碳汇计量监测体系建设(林业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领导小组,编制了《全国林业碳汇计量监测体系建设2013年山东省工作方案》和《山东省技术操作细则》,全省成立了17个林业碳汇外业专项调查小组、2个外业质量巡回督导组、6个内业分析小组,参加人员达136人。共调查样地194块,样方582个,土壤剖面58处,采集、获取了13000余条基础数据。目前,完成了山东2010年森林碳储量和2010年、2011年、2012年森林碳变化量测算工作,建立了山东碳汇专项调查成果数据库,并按程序上报到国家林业碳汇计量监测中心。

[2014-3-11 10:25:05]吴庆刚:(二)山东省森林碳储量。森林碳汇计量范围主要包括了国际上公认的森林地上生物量、地下生物量、枯死木、枯落物和土壤有机质“五大”碳库。通过对2009—2012年度林业各碳库生物量和碳储量测算,全省森林各碳库总生物量基本稳定在1.6亿吨,总碳储量稳定在1.0亿吨,碳库增量每年1086万吨,其中年保留增量206万吨,年采伐增量880万吨。

[2014-3-11 10:26:14]吴庆刚:2012年计量结果显示,全省森林吸收固定二氧化碳总量3.86亿吨。按每吨碳200元的市场价格计算,全省林业碳汇总价值772亿元。2009年以来,年均增量3980万吨,年均新增碳汇80亿元。各位记者朋友,目前,山东仍是森林资源比较少的省份,全省有林地面积、林木覆盖率等主要森林资源指标均居全国后列,远远不能满足广大民众日益增长的生态需求,生态山东建设任重而道远。希望各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地进行深入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全面了解我们的森林资源家底,更加珍爱森林资源,提高发展森林资源、保护森林资源的意识,积极参与以造林绿化为重点的林业生态建设,共同实现绿色中国梦。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2014-3-11 10:29:05]陈强:现在回答记者提问,请提问记者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提问时尽量简洁明了。

[2014-3-11 10:29:17]记者:请问王院长,通过森林资源清查,您认为山东森林资源状况还存在哪些问题?

[2014-3-11 10:30:02]王允寿:通过森林资源清查,我们也发现了山东省森林资源数量、结构和质量等方面还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是:1、平原林地稳定性差,山区造林难度大。林地与耕地间的相互转移是山东林地的一大特色。本次清查也表明,非林地转为林地面积803.4万亩,林地转为非林地面积966.3万亩,其中林地转为耕地面积672.3万亩,占69.57%。这种现象主要发生在平原地区。

[2014-3-11 10:33:16]王允寿:2、树种单一,生物多样性差。乔木林面积中,杨树占56.69%,刺槐占7.13%,松类占14.42%,侧柏占7.04%。栎类、榆树、柳树、泡桐等地带性植被和乡土树种所占面积比例不到15%,而且有逐年减少的趋势。3、林分质量和功能不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管理。全省林分质量与前期清查纵向相比虽然有所提高,但主要指标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清查结果,全省乔木林单位面积蓄积平均为3.7立方米/亩,大幅度低于全国为5.6立方米/亩的水平。纯林和相对纯林的面积占乔木林面积91.08%,而混交林仅占8.92%。具有完整群落结构的乔木林只占11.39%,林分质量、森林健康等级低,群落结构稳定性较差,生态功能弱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扭转。

[2014-3-11 10:36:12]王允寿:4、中幼林消耗比重大,低龄化采伐消耗严重。清查间隔期内,用材林采伐消耗大多集中在幼、中龄林中进行。低龄化采伐消耗将对用材林质量的提高、可采资源的积累和木材利用等级带来负面影响,对后续森林资源的培育保护和实现森林资源的可持续经营也会造成严重后果。针对这些问题,我认为全省各地在今后的造林绿化工作中,要突出科学规划、丰富造林树种、强化抚育管理,通过造林营林措施不断提高森林质量和健康水平。

[2014-3-11 10:37:57]记者:森林碳汇是目前世界上最为经济的“碳吸收”手段。山东将采取哪些措施增加森林碳汇功能?森林碳汇对山东的空气改善、雾霾治理将会起到怎样的作用?

[2014-3-11 10:38:19]张伟:林业碳汇是目前应对气候变化最经济、最现实的手段,也是国际社会公认的有效途径。通过技术改造实行减排二氧化碳,每吨的成本一般约要100美元;而通过林业碳汇,每吨的成本大概10美元。而作为交易对象,林业碳汇相对其他碳减排方法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效果真实可见。相比于一些所谓低碳工业项目在生产过程中排放新的二氧化碳,林业碳汇是实实在在地吸碳。

[2014-3-11 10:39:09]张伟:今后一段时期,我省将采取以下具体措施增加森林碳汇功能:(1)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扩大森林资源总量。全面动员市场力量和社会资源,开展好大造林行动。同时,更加注重森林抚育经营,提高林分生长量和稳定性。力争到2015年,林业碳库总碳储量增加到1.4亿多吨,吸收固定二氧化碳总量达到5.3亿多吨。

[2014-3-11 10:40:19]张伟:(2)大力开展抚育管理,提高森林生长量。用足用好国家对森林抚育管理补贴政策,力争用5至10年时间,对全省中幼龄林抚育一遍,同时抓好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切实提高森林生产能力。(3)科学制定我省碳汇林业发展规划。重点规划和建设碳汇功能强的森林,有计划、分步骤对我省低质低效林进行改造,加大森林健康经营力度,进一步提高森林生态系统的碳汇功能和整体服务功能。加强碳汇专用林培育或改造,切实提高单位面积的碳汇捕获水平。

[2014-3-11 10:41:02]张伟:(4)不断加强我省碳汇林业的科技支撑。引进发达国家林业建设和管理的先进技术,加强对碳汇林业的科技研究,建立林业碳汇计量监测机构,健全林业碳汇计量监测体系,推进碳汇林业工作深入有序地开展。(5)积极开展我省林业碳汇基金试点工作。建议国家在我省开展征收原煤、石油开采碳汇基金的试点工作,即对原煤、石油按照开采量征收一定的碳汇基金用于发展碳汇林业,为森林生态补偿提供更多的资金,为碳排放权交易积累经验。

[2014-3-11 10:41:50]张伟:我再回答第二个问题,森林碳汇对山东的空气改善、雾霾治理将会起到怎样的作用?森林净化大气环境功能是指森林生态系统通过吸收、过滤、阻隔、分解等过程将大气中的有毒物质(如二氧化硫、氟化物、氮氧化物、粉尘、重金属等)降解和净化,降低噪音,并提供负氧离子、萜烯类物质等物质,提高空气质量的功能。从森林碳汇角度看,在我省目前森林资源结构状况下,全省每亩森林平均吸收固定7.8吨二氧化碳,森林蓄积每增长1立方米可吸收固定1.66吨二氧化碳。

[2014-3-11 10:43:10]张伟:现在有很多科学家对雾霾的构成有一些科学的分析,它是工业化过程中生产方式和人们的行为方式带来的状况。可以说森林有助于减少雾霾天气的发生次数和程度,但不能解决产生雾霾的源头问题。相信随着我省森林资源总量和质量的不断增加和提高,林业对大气改善和雾霾治理所起的作用也会越来越大。

[2014-3-11 10:45:01]记者:三、碳汇交易在我国是新鲜事物,我省在碳汇交易方面的进展和打算如何?

[2014-3-11 10:45:18]张伟:林业碳汇操作成本低、效益好、易施行,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比较经济和现实的手段之一,有利于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林业碳汇或将打破我国目前碳交易市场清淡的局面。此外,实现林业碳汇交易对于创新林业发展机制、突破林业发展瓶颈、促进林业资源优化配置、建立森林生态效益市场化的新机制、切实提高林农收入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发展碳汇交易首先要建立起交易平台;其次是要建立一个有形市场;第三要建立一整套标准规范体系,包括计量、监测、评价、认定体系,以及与森林产权相联系的制度规范;第四要建立起一支能够与碳汇管理相适应的人才队伍,为碳汇交易市场建立提供人才保障。

[2014-3-11 10:47:19]张伟:迄今我国已批准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湖北、广东及深圳开展了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林业碳汇交易纳入了试点范围。 2013年2月,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与华东林业产权交易所(浙江义乌)举行“林业碳汇交易认购”签约,是我国林业碳汇交易规范化运作的首创。对积极探索规范、安全、有效的林业碳汇交易模式,提供我国标准化林业碳汇交易试点平台,探索一条既与国际接轨又符合中国国情的林业碳汇交易新路子,意义重大。

[2014-3-11 10:49:13]张伟:当前,山东省林业碳汇交易处于探索阶段,要建立更加切合山东实际的省级林业碳汇计量监测体系,还有更艰巨的工作需要我们去完成:一要开展县级林业资源调查,摸清最新的资源数据,为碳汇计量监测提供基础依据;二要开展各森林类型生物量调查、取样和化验,建立山东省不同区域、不同树种、不同龄组森林生物量计量模型和参数;三是开展年度森林资源动态变化抽样调查,修正年度资源数据,建立林业碳汇年度数据报告机制;四是制定林业碳汇计量监测管理规章制度,建立和完善全省林业碳汇计量监测机构,形成国家、省、市、县(市、区)林业碳汇计量监测组织管理系统;五是制定和建立林业碳汇计量和监测标准体系;六是加强林业碳汇计量监测技术人才的培养。

[2014-3-11 10:50:49]张伟:为适应碳汇林业快速发展,我们将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尽快成立中国绿色碳基金会山东分会,着手引进碳汇造林项目,为全省开展碳汇造林提供服务和帮助,努力推动我省碳排放交易工作的开展。

[2014-3-11 10:51:21]陈强:会后,大家如有感兴趣的问题,可对有关方面负责人进行专题采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宋宪霞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