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信息发布中 政府新闻发言人的专业素养

2015-11-03 10: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孙昕

新闻发言人要想在危机公关中真正有效地发挥作用,自身必须具备过硬的素质,包括政治素质、心理素质、公关素质、媒介素质、文学素质、科学素质和个人形象等。总得来说,主要是危机意识、新闻理念、沟通技巧和信度形象四个方面。

1、危机意识。政府新闻发言人必须要有较强的危机意识,因为,政府时刻面对危机。有效应对的关键是事前有所准备。一旦有紧急事件发生,根本没什么时间去计划。没有一个危机计划,很可能会被危机事件击倒。长期以来,众多的实例已经证明,政府新闻发言人不能指望靠封锁消息来度过危机。

“危机”有双重含义,既有危险又有机遇。政府新闻发言人要通过危机新闻发布活动,为政府营造有利的舆论氛围、寻找危机事件的处理机遇。

2、新闻理念。危机信息作为新闻的一类,有着新闻自身的理念和传播的规律,作为政府新闻发言人,首先必须懂得新闻理念,遵循其传播规律,并自觉用新闻理念指导危机信息发布。新闻发言人作为政府危机管理的代言人,在危机事件发生后其主要工作就是把危机信息详尽、准确地传达给媒体和公众,让媒体和公众清楚的了解危机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人物、原因、过程、后果、政府态度、事件责任、如何避免类似危机事件再次发生等等。这些关键危机信息都是媒体和公众迫切想知道的,及时的发布可以博得媒体和公众第一时间的认同。

新闻发言人还要和媒体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正确认识和善待各类媒体,尊重记者寻求危机事实真相的责任;积极回答记者的提问;尊重媒体的立场,以“客观性”和“时效性”赢得媒体和公众的认可。

3、沟通技巧。在召开危机事件新闻发布会或记者招待会的时候,新闻发言人必须掌握应对媒体必要的技巧。包括:快速思考、有效倾听、积极回应、避免长时间停顿和使用太强的专业术语。特别是在压力下要保持冷静,要有技巧的回答复杂问题、质疑和纠正不正确的信息,并解释有关此次危机中个别问题不能回答的原因。

在危机事件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还要在把握好情绪情感“度”的基础上,合理布局情感元素,才能与媒体记者和公众进行情感共鸣。还要注意言多必失,讲的时间越长,越容易出漏洞。国外政府新闻发言人回答一个问题,一般控制在40秒左右,很值得我们学习。

4、信度形象。政府新闻发言人是政府的代言人,他们的信度形象就是政府的信度形象。所以,他们的形象一定要正面、积极、严谨,既能代表本级政府,又能被公众接受。在出席正式场合时,新闻发言人一定要求着正装,坚决杜绝奇装异服,严格避免其形象服饰过于夸张醒目,导致媒体和公众对其产生不信任感。发言人还要通过其言谈举止,给人以自信、真诚、严谨的印象。对于咄咄逼人的媒体,要灵活运用沟通辞令,避免正面冲突;对于“敌对”媒体,必要时表现出一定的刚性,来体现政府的权威和责任。(作者系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基础部副教授)

责任编辑:李颖
新闻关键词:危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