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化建设十五周年论坛在京举办 

2018-08-13 14:32: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以“新时代、新使命”为主题的“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化建设 十五周年论坛”于2018年6月24日在北京举办。论坛对十五年来新闻发言人制度化建设的发展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推举出了八位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化建设“贡献人物”。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原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第十一届 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赵启正向论坛发来了书面致辞,他说:今天, 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带来了更深层次、更大范围的变革,社会的发展变化之快速与剧烈远远超出了人们的预期。与此同时,中国已经 日益融入国际社会,我们面对的国际环境日益复杂。在这样的变革的时代,新闻发言人需要加强理论、政策、法律等方面知识的学习 和积累,充分认识和了解当代全新舆论传播格局下的新闻传播规律,扩张知识领域,增强品格修养,提高专业能力,使新闻发言人的工作适应 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论坛推举出了在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化建设进程中具有开创、探索、推动作用的八位“贡献人物”,并向他们颁发了“贡献人物”纪念牌。这八位贡献人物是:北京市原新闻发言人王惠、上海市原新闻发言人焦扬、公安部原新闻发言人武和平、原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原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国防部原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和原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论坛也向赵启正颁发了“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化建设的引领者和示范者”纪念 牌。获得“贡献人物”称号的王惠、武和平、王勇平、王旭明、黄毅、等几位曾经的政府新闻发言人分别从新闻发言人的素质 修养、能力提升、制度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胡百精教授和中新智库秘 书长、中国新闻智库网总编辑万里代表主办方致辞,复旦大学 新闻学院教授、国新办省部级新闻发布评估组组长孟建作了主题演讲,新华社新闻研究所特约研究员、经参研究院院长李新民、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单学刚等与会嘉宾及新闻界代表也先后发言,对十五年来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化建设的历史进程 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广泛、深入地探讨了在中国改革开放新 的历史时期,新闻发言人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新考验,探索了新闻发言人实现社会使命的路径与方法。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 院高钢教授主持了论坛。

  

  ——来源:人民网(2018年6月26日)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