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双微” 主动回应公众关切开

2015-11-03 10:42: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张黎

1014,环保宣传“双微”运行总结交流研讨会在京召开。研讨会总结了“双微”创办以来的运行情况,分析“双微”发展趋势与特征,研讨下一步工作。

  研讨会上,由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司主管、委托中国环境报社主办的“中国环境新闻”微博、微信和委托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的“中国环境宣传教育”微博、微信的相关人员,分别就“双微”运行以来的做法和经验进行了汇报交流。自61日开通以来,“双微”利用新媒体平台及时传递党中央、国务院和环境保护部的权威声音,深度解读环保重要方针政策,广泛进行环境科普宣传,积极引导热点舆论,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与地方环保部门和公众互动,努力探索新媒体时代争取宣教制高点的新思路。特别在“临沂之争”及天津港爆炸等热点突发事件中,“双微”及时跟进热点话题,面对公众质疑与猜测,迅速做出回应,第一时间答疑解惑,做到重大问题不缺位、关键时刻不失语,有效引导舆论,传递环保正能量,在社会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研讨会认为,几次重大突发环境事件展示了开办“双微”的作用,展现了新媒体的优势。随着新媒体发展给社会生活和信息获取带来的巨大变革,环保宣传“双微”要在提升影响力、打造风格方面下功夫,在做好快速、准确、生动及热点追踪等方面花气力。要针对社会关注的环境热点问题,主动设置议题,积极策划体现环保特色的传播方式和方便受众的阅读形式,有效传播环保在社会上的声音。

  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司负责人指出,“双微”自运行以来,起步稳、开局好、运行畅,影响广泛,在积极捕捉热点问题、传递中国环保权威声音、主动回应公众关切、普及环保科技知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要努力适应环境保护的公共服务属性,在“互联网+”思维下打造新老媒体融合的环保宣传教育矩阵。通过整合宣教资源,确定功能定位,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宣传合力。此外,还要积极与地方紧密互动,主动回应热点话题;搜集、研判舆情走势,建立上下联动机制,不断扩大舆论传播的影响力,努力打造环境保护部门开放、阳光的正面形象。

——摘自:《中国环境报》(20151014日)

责任编辑:李颖
新闻关键词: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