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家街道:“四向发力”破解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四难”

2022-07-21 12:34:3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1日讯  为破解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管理难落实、教育难开展、作用难发挥的问题,郭家街道创新流动党员多元化管理模式,完善流动党员保障机制,做细流动党员的管理工作,用情提升流动党员的服务水平,确保流动党员“高飞不断线”。

  “一人一档”动态掌握党员情况

  全面摸底“明动向”。郭家街道组织村党支部对流动党员进行全面摸底,详细了解辖区流动党员的务工地点、务工工种、家庭状况等,一个支部建立一个流动党员信息管理台账,将各村党支部书记确定为辖区流动党员的动态管理第一责任人,定期对流动党员管理台账及数据库进行动态调整更新,确保党员“流动不流失”。

 “线上交流”全面破解教学难题

  靶向施策“抓学习”。郭家街道针对流动党员时间难统一的问题,充分利用党员工作之余等“碎片化”时间组织学习,打造线上“学堂”。充分利用郭家街道驻京流动党员群以及郭家街道驻津流动党员群,让党员们随时随学习;组织在家党员与流动党员结成“帮扶对子”,按照“点对点”的结对帮扶形式,通过电话联系、定期发送微信等方式,向流动党员们宣传党性教育、时事政策、乡情乡音、先锋典范等方面内容,与流动党员开展互动交流、反馈意见建议、分享学习体会等活动,确保流动党员的学习教育不断档、不掉线。

 “创新机制”确保组织管理“不缺位

  健全机制“强管理”。为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各党支部都建立了流动党员联系服务制度,将支部书记确定为联络员。联络员每月主动给流动党员打一次电话,询问工作、生活、学习等情况,每逢重要活动和党支部重大事项,都要征求流动党员意见建议,积极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流动党员每季度向党组织汇报思想情况,真正把流动党员组织起来、凝聚起来、管理起来、带动起来,坚持学习每月主题党日规定的内容,永葆政治本色。

  “关心关怀”架起党员桥梁

  关心关怀“架桥梁”。定期对流动党员进行电话回访、谈心谈话、关心关爱等活动,利用春节、中秋等节日契机,走访慰问困难流动党员家庭,帮助流动党员家属解决生产、生活上难题,当好流动党员的“娘家人”。并利用流动党员座谈会、茶话会、返乡创业交流会等活动,让流动党员畅谈创业经验,听取他们对家乡建设的意见建议,鼓励引导流动党员返乡创业、反哺家乡。依托党群服务中心,为流动党员提供业务咨询、事项代办等服务,架起党组织与流动党员之间的“连心桥”,不断增强党组织引领力。(通讯员 孙莹)

责任编辑:殷会丽
新闻关键词:郭家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