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传喜——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

2022-05-18 10:18:19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绿树掩映小洋楼,空气清新人长寿,使用沼气新能源,文明卫生又方便,条条大路通家园,乡村胜似城里面。”在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村民自编的这一顺口溜,道出了今天的幸福生活。而在20多年前,这里曾是远近闻名的落后村。巨大的改变,离不开一个人,他就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代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传喜。

  1999年3月,王传喜放弃了在县第二建筑公司项目经理的工作回到村里,立志带领全村干出个样子来。刚一上任,迎面而来的就是“三大难题”:村集体欠债380多万元,还款难;人地不均、零散经营,动土难;民心散村风乱,治理难。“难题在哪,出路就在哪,只要我们记住自己是共产党员,打起精神,攻坚克难,就一定能够胜利。”他和村“两委”班子成员这样讲。

  面对126张法院传票,他盘活沉睡的集体资产,还拿出自己的家庭收入还集体的账,逐步摆脱了负债困局。为了破解“人地不均、零散经营”这一突出矛盾,他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实施动土均地、土地流转、集体经营。在解决治安问题上,他带头轮流带班值班,群众参与,持牌上岗。“事情一件件解决,村‘两委’班子的威信也树了起来,大家对我们很信服。”王传喜说。

  对事业,王传喜始终有股执著追求的劲头。他坚持每天晨会,记下260多本工作笔记;一年365天没有休息日,外出考察学习都是快节奏;还经常通宵达旦,连续奋战。长期高强度快节奏的工作状态,他身体多项指标异常,但他仍然坚守岗位。

  今年5月,代村农企园里,一辆辆货车排队等候,工人们忙个不停。疫情逐步缓解后,位于农企园的代村蔬菜食品公司,内外贸易订单越来越多。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王传喜告诉记者,近年来,代村投资8亿元建设农企园,先后吸引20余家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业装备制造等企业进驻。印象代村、新农人培训中心等项目也发展迅速,实现了以农为本、多业并举,三产融合、农文旅融合。2021年村集体总产值38亿元,村集体纯收入1.6亿元。

  在王传喜心中,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是头等大事。自2005年起,他就坚持发展成果群众优先共享,实行群众生活必需品村集体无偿供给;老年人免费入住老年公寓,按月领取老年优待金;在校学生实施助学奖学“双金制”……2021年,该村人均纯收入7.2万元,比20年前增长了30多倍。

  “乡村振兴,当好‘领头雁’。”在王传喜看来,当好“领头雁”,不仅是带领代村一个村,更要通过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村子富起来。2018年,他带领大家实施了覆盖12个村、1个国营农场,辐射周边20平方公里的“田园新城”规划建设,形成乡村振兴“共同体”,带动26000余名农民增收致富。“接下来,要再用3—5年时间,打造成‘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的农业之城、产业之城,让老百姓生活在花园里,工作在田园里。”王传喜说。

责任编辑:张小南
新闻关键词:兰陵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