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16万志愿者常态化服务暖民心

2022-04-29 14:14:56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有了这个‘云课堂’,拿出手机一点,不管在哪里都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学习,太方便了。”4月20日,莱州市永安路街道西小区退休干部王殿柱打开手机上的“枫染寒同·云课堂”专栏向记者展示。

  针对个别社区居民学习不便的现状,莱州市老干部党建顾问团通过线下录制党课课程,线上“云党课”分享播放的形式,为社区老干部、老党员解决学习难题,确保组织生活不断档、政治学习不掉线。“枫染寒同·云课堂”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学习方式更加灵活自由,交流互动更加广泛,进一步激发了广大老干部和党员群众的学习热情,打造了百姓身边的志愿服务圈。”西小区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文峰告诉记者。

  作为全国“四德工程”发源地,莱州市持续深化道德工程建设,精准把握群众需求,积极推行“菜单化”服务,探索“线上线下”结合,打造“群众点单—实践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四单”志愿服务工作模式,实现了全市志愿服务网格化。目前,该市构建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为龙头、18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为支撑、镇村志愿服务小队为主体的志愿服务体系。各服务队结合职能设计服务项目,形成“总菜单”,涵盖理论宣讲、文艺演出、医疗卫生等10大类60个项目,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

  推广志愿服务,莱州城乡两手抓。该市充分发挥农村社区党员作用,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打造“十上门”志愿服务关爱品牌,即:路线方针、科普知识上门传达,邻里纠纷、家庭矛盾上门调解,政务服务、村规民约上门讲解,鳏寡失独、低保贫困上门帮扶,红白喜事必上门,征求意见必上门。党员密切联系群众,是对党员志愿者的服务要求,如今村里老百姓遇到急事难事、大事小事先找党员已经成为共识。

  “根据党员居住位置,我们就近划分责任网格,每个党员志愿者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一级向一级负责、一层向一层包保,形成覆盖全村、遍及全户的完善网络,通过建立服务对象微信群平台,及时了解群众的需求和困难,并且定期上门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服务质量。”莱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史丽娟说,对于上级紧急传达的通知、公告,党员志愿者利用微信群、电话及时将精神传达到所包联系户,针对部分独居老人信息不畅通的情况,采取上门传达的方式,确保不漏一人;对于国家方针政策、村规民约等,党员志愿者挨家挨户发放倡议书、承诺书、明白纸等宣传资料,并耐心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对于科普知识、法律法规等,莱州市不定期举办文明实践宣讲活动,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目前,莱州市志愿注册服务团队有350多支,注册志愿者达16万人,无论在城市、社区,还是镇街、村庄,处处能感受到志愿服务的魅力,一个个志愿者正传递着城市的温暖和力量,展现着莱州的文明风采。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莱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