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生态善警护航美丽家园

2022-04-22 14:50:15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年来,滕州市公安局建立生态警长机制,实施生态警务,创新打造生态善警警务品牌,全力以赴护航美丽滕州建设。
  滕州市历史悠久,古称“善国”,城北群山蜿蜒,城西微山湖红荷湿地景区碧波荡漾、白鹭戏水,穿城而过的母亲河——荆河绿树环绕、风光旖旎。清代内阁大学士刘墉曾在龙山脚下吟出咏滕诗句:“南望微湖怀夜月,北瞻龙岭仰晴云”。
  为保护好如诗如画般的美丽家园,2021年1月,滕州市公安局整合相关警种职能,成立了食药环森大队,同时创新打造具有滕州地域人文特色的生态善警161工作模式,即构建一个自上而下、覆盖全市的生态警务保障体系,深入开展绿水、护林、守土、净气、食安、药安等6项警务行动,依托一体化快速侦查打击机制,严厉打击破坏环境和生态资源违法犯罪,为生态保护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执法保障。
  2月10日,滕州市食药环森大队民警在网上执法巡查中发现:有人在网站上多次发布收购及销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陆龟、蜥蜴的帖子。经网上+网下综合研判,民警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崔某。办案民警在其家中查获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辐射陆龟1只、二级保护动物豹纹陆龟1只。经审讯,崔某对自己贩卖国家保护野生动物事实供认不讳。
  据统计,去年以来,滕州市公安局紧盯破坏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特殊区域、生物多样性和违反生态环境资源管理秩序领域的5个执法重点,不间断开展“昆仑2021”“清风行动”等专项行动,破获各类案件4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7人,打掉犯罪团伙5个,涉案价值2000余万元,有效震慑了破坏生态环境资源违法犯罪,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保卫绿水青山是一场硬仗。滕州市公安局创新协同共治机制,主动加强与滕州市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农业农村等行政部门的联勤联动,深化案件移交、线索通报、风险会商等工作机制,加强生态环境领域综合治理。去年以来,已联合滕州市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等部门,开展专项行动3次,执法办案10余起。同时,加强与检、法机关沟通配合,围绕侦办复杂疑难案件,及时会商研究案件管辖、法律适用、证据规格等问题难点,切实统一执法思想,为案件侦办指明方向、提供支撑。
  “我们始终把建设美丽滕州、服务保障民生作为公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履行公安机关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对食药环森等领域的各类违法犯罪敢于亮剑、重拳出击,连续破获一批部督、省督案件。接下来,我们将全力锻造守护美丽滕州的利剑,力争在美丽滕州、生态滕州建设中展现公安作为、贡献公安力量。”滕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李建峰说。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滕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