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全面实施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制度 最优服务持续推动项目建设

2022-04-22 14:50:06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连日来,山东丰源中科造纸35万吨涂布白纸板项目施工现场,各类车辆穿梭不息,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加紧施工,施工现场主体框架目前已经完工。
  “从今年2月中旬开始,短短50余天时间,整个工程已基本就绪,目前正在调试。”山东丰源中科造纸副总工程师丁冬介绍,在枣庄市峄城区各部门帮扶下,企业投资3000余万元实施了2号纸机提升技改项目,今年12月底就可进行投料试产。项目投产后,将成为枣庄最大的单体厂房建筑,公司年产能提升至80万吨,年新增营收23亿元。
  今年以来,枣庄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项目为王,动员全市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持续推动项目建设。截至目前,今年确定的556个重点项目,410个在3月27日前开工;93个实施类省级重点项目,开复工65个,开复工率69.9%。
  项目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枣庄在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的同时,狠抓项目建设不放松,通过量身定制最优服务,盈尔泰智能印花纺织一体化技改项目、益健医疗器械生产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想企业所想,帮企业所需,这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4月7日,在山海新能源有限公司锂电材料—碳酸酯项目开工仪式上,山海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冬春向项目帮包责任人表示感谢。前不久,因项目用地上还有若干附着物,不具备施工条件,工人无法进场施工。
  企业有诉求,政府有回应。“项目建设遇到的问题,就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项目帮包责任人表示。针对项目建设面临的问题,滕州市木石镇立即对项目用地上的附着物分类清理,仅用5天时间就完成了92亩土地附属物的清理。
  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千方百计破解要素制约,枣庄市各级各单位全力加快重大支撑项目推进,陪着项目一起成长,以大项目、好项目实现产业链规模快速膨胀。今年1-2月份,枣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5%,居全省第五位,为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奠定坚实基础。
  4月8日,在山东精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锂离子电池组PACK智能化生产线在技术人员的调试下正有条不紊地进行试生产,操作台上的工人戴着口罩紧锣密鼓地进行包装作业。
  山东精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部主管张小娣快言快语:“现在生产线上的物料充足,在枣庄高新区帮助下基本上没有出现缺料现象。”在枣庄高新区产业东区运营公司帮包下,山东精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实行了半封闭管理,采用“公司—家”两点一线模式,员工持通行证经体温检测、核酸检测后进入车间待产。
  当前,枣庄高新区充分发挥欣旺达30GWh动力电池、金彭新能源、小蚁新能源等锂电优势项目作用,吸引带动一批产业链上下游关联企业集聚发展,推动天康2GWh等项目尽快落地投产,建设国内链条最完善的锂电产业集聚区,加快塑成“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的优良产业生态。
  去年以来,枣庄市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全面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制度,优选78名项目推进专员为项目提供“一对一”的全周期跟踪、全流程服务,累计解决用地、行政审批等问题532个,开展对上争取、牵线搭桥、宣传推介等方面工作356件次。枣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项目推进专员积极化解附着物赔偿、工农矛盾等纠纷难题,促使207亩建设用地成功争取并快速用于项目建设;枣庄市大数据中心推动鲁南大数据二期工程尽快竣工,指导滕州大数据产业园开展数字赋能产业,搭建机床海淘网、马铃薯大数据平台,推进微桌众包数字经济产业园创新场景应用、拓展线下业务。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