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寒亭区固堤街道畅通信访渠道 “干部挂牌,群众点名”

2021-12-01 15:0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因水管老化滴漏,潍坊市寒亭区固堤街道流河三村的老牟家水费比平时多了一倍。听说可以直接向领导反映,老牟一大早便来到固堤街道群众接访大厅预约。抬眼所见的是“干部挂牌,群众点名”的接访信息公开牌,21名科级干部信息一目了然。

  没等老牟“点名”,接访干部主动帮他“挂号分诊”,随后,街道规划部门负责人董春雷接待了他。经过协调,施工队下午就对老牟家的水管进行了维修。

  “进一扇门,一次取号、一窗受理、一次办结”,这种接访模式,正成为寒亭区固堤街道探索基层治理、化解信访问题的新实践。今年以来,该街道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推行信访办“挂号分诊”、党政班子“坐班接访”、分管领导“全程参与”、主要负责同志“随叫随到”、法律专家“及时介入”的“点单式”接访模式。目前,街道主要负责人初访接待达30%以上,化解群众急难诉求130余件,初访办结率超95%。

  “这种模式既让群众遇事有地方‘找说法’,也让干部有了倾听群众心声的平台,锻炼提升了为民服务的本领。”寒亭区固堤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刘燕说。

  今年夏天,一场强降雨愁坏了流河四村独自在家的朱绪珍大爷,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他拨通了街道“一说一解”电话。不到30分钟,流河四村村委会主任朱绪垒就带着抽水机冒雨上门,为他家清理了积水。

  固堤街道线上开通“说事群”,线下打造80余处“说事厅”、200余个“说事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800余条。村庄、社区、企业“说事”全覆盖的同时,辅之“巡回接访”“移动办公桌”等干部下沉机制。指挥中心交办督办、部门协同联动解决、后续电话回访,形成闭环流程。一般问题10分钟接单,半小时到现场,24小时解决完成。

  从一张长桌、几把木椅组成的矛盾调解会到党员微格内的问题协商会,从拉呱唠嗑的“乡村夜话会”到凝心聚力的政策宣讲会,固堤街道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空前高涨。在此基础上,该街道由“被动服务”向“主动作为”、由“我要投诉”向“我要参与”转变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正在形成。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群众寒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