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渠道收集民意,青岛城阳区力解群众“烦心事”

2021-08-04 15:0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我为群众办实事”,前提是精准掌握群众诉求。在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过程中,青岛市城阳区通过阳光政务服务、“三我”活动、文明实践积分和“阳光拍客”等四大平台收集群众诉求,精准、细致、迅速、快捷地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效检验学习教育成效。

  “我开始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打了电话,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工资,效率太高了。”在城阳一家企业务工的李先生说。不久前,他致电城阳区惜福镇街道劳动保障中心服务平台,反映企业给自己发放的工资数额不足。接到线索后,中心工作人员立即联系到该企业负责人。经多次沟通协调,当日下午,企业就把应补工资转账给了李先生。

  李先生是城阳区“阳光政务服务平台”的众多受益者之一。城阳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依托“阳光政务服务平台”,不断优化“听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政务互动模式,对群众诉求“应解决、快解决”,努力解决一批实际问题,形成一批治本措施,总结一批典型案例。据介绍,仅7月7日至23日,全区阳光政务服务平台共接收群众诉求10359件次,100%按期办结。

  与此同时,城阳区同步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主题实践活动,统筹企业服务智慧云平台“云服务”、“送政策上门精准对接”等系列服务活动,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扫描二维码,填写企业名称、开户行、账号、所属街道、联系人和电话这6个基本信息,就可以申报奖励,不用跑腿,一周到账,真是太方便了。”近日,青岛佳恩半导体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丕龙兴奋地表示,他们账号上收到了城阳区高新技术企业奖励10万元。原来今年6月底,城阳区2020年度高新技术企业区级奖励开始拨付,但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次资金拨付企业无需报送收据,以银行流水作为账务处理凭证即可,实现全程“无感兑现”。这不仅减轻了企业办事负担,也提高了奖补兑现效率,兑现周期从往年的约1个月缩短至1周。

  “21号楼车库地势低,下雨存水,希望尽快解决”“社区服务中心后门没有无障碍通道,应该增设”……近日,在城阳区城阳街道后田社区,一场别开生面的“现场办公会”召开,居民们提出意见建议,社区逐一沟通、记录并现场给出办理期限。这是城阳区依托“我爱青岛·我有不满·我要说话”民声倾听主题活动平台深入基层收集群众意见的一个缩影。城阳区紧盯群众的“急难愁盼”,构建上下联动的协同机制,让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努力实现“信息全掌握、管理无缝隙、服务无遗漏、责任全覆盖、问题快解决”的精细化动态服务管理机制。

  “文明实践积分平台”是城阳区精准服务群众的另一得力平台。棘洪滩街道黄家庄社区送健康文明实践活动需要一名心理志愿者、春雨爱心协会亲子公益课堂需要20名志愿者、保护胶州湾生态环境志愿服务需要志愿者20名……打开“爱城阳”App,一份又一份需求信息在文明积分实践平台上的发布,众多志愿者随之响应行动。城阳区依托区志愿服务中心以及全国首创的志愿服务“滴滴”模式,实现志愿服务供需及时、精准、有效对接,打造“15分钟志愿服务圈”。据介绍,“文明实践积分平台”上线一年多来,共有1万余单位、个人通过平台进行点单,接单7931条,服务群众3万余人次,有效填补了公共服务供给不足。

  同样依托“爱城阳”App而建的“阳光拍客”,是城阳区创建文明典范城市、以曝光监督倒逼问题解决和工作落实的一个创举。发现问题,随手拍摄,图片视频一键上传,普通市民、阳光拍客团、志愿者和城市管理信息采集员随手“拍一拍”,即可对市容环境卫生脏乱差、公共设施破损、不文明现象、不文明行为等进行实时“吐槽”。平台收到问题线索后,第一时间进行转办、督办,并将整改结果及时进行公开“晾晒”,形成吐槽、曝光、督办、整改、晾晒的工作闭环。“阳光拍客”自今年5月份正式上线以来,已集中公布6期处理结果,上线仅两周便监督曝光85件次,真正做到件件有回音。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城阳区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