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布局新型基础设施打造“城市大脑”样板工程 “一网统管”的智慧起步区

2021-07-23 11:2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关于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意见》在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上为起步区指明了方向,其中指出起步区要创新建设智慧城市。近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智慧城市顶层规划设计汇报会在起步区市民中心召开。起步区将在智慧城市顶层规划框架下加快编制专项规划,系统搭建智慧应用场景,规范项目建设和实施要求,指导各领域智慧项目加快落地。 

  □ 本报记者 申 红 胡沥中 

  本报通讯员 李爱平 

  打造智慧城市主体架构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起步区建设向来规划先行。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起步区规划以“1+1+2+N”为主要架构,打造1张网,即结合区域现状和需求建设泛在多样的有线无线网络,打造一张包括5G、城域物联光纤等专网在内的、支撑新型智慧城市的新一代信息基础网络;打造1个平台,即打造“一网统管”的管理服务平台;打造2个中心,即打造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和大数据中心;打造N个应用,即打造诸如智慧市政、智慧公安等智慧应用。据了解,主要架构形成后,将覆盖智慧城市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计算存储资源池、数据融合与支撑平台等各个层次。 

  起步区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规划显示,第一个5年将以打基础为主,最主要任务是制定适合起步区发展的规划和建设导则,并结合起步区市政开发建设,同步布局新型智慧城市的信息基础设施,为起步区智慧城市数据采集、传输、存储、运行提供基础载体。同时在“一网统管”平台基础上,制定数据采集、接入、运算的统一标准,实现起步区智慧应用建设集约共享。 

  构建智慧市政基础 

  起步区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规划显示,目前起步区网络建设薄弱,基本是一张白纸,这为资源合理布局留下了充足的空间。在此基础上,针对智慧城市进行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将大大节约时间成本和投资成本。 

  智慧路灯被称为“5G时代的智慧城管”。记者从先行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办公室了解到,第一批智慧路灯将在近期安装。据介绍,智慧路灯以“多杆合一”为建设思路,搭载5G基站、视频监控、LED显示屏、一键报警、环境监测等功能模块,通过软件平台即可实现各个功能模块的远程数据管理和维护。配合环境采集、监测等设备,智慧路灯能够实现对湿度、气压、分贝、PM2.5等10项环境指数的监测,并将数据实时显示于LED显示屏;同时,智慧路灯可对周边公共设备如垃圾桶、井盖等,进行数据监测和采集,实现实时管理,也可联动其他设备进行智能管理。 

  起步区综合交通规划显示,未来起步区规划以轨道枢纽为中心,打造24小时、门到门的智慧社区自动驾驶公交体系,规划引入“大数据+信息采集”“智能化+出行服务”“算谷+车路协同产业”等先进理念,打造“数网运智算”一体融合的示范智慧交通网络,促进起步区人、车、路、环境等各类交通要素的智能融合,全面实现载运工具自动化、基础设施智能化、运行管理协同化。此外,起步区地下综合管廊还规划下设监控报警等附属设施系统,对市政供给管线实行智能化运行管理,同时将创建智慧化运行维护管理信息平台。 

  在顶层规划指导下,起步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将与地块开发、市政道路建设同步落实建设,重点建设城运指挥大厅、大数据中心、5G网络、信息管道及综合管廊、城域物联光纤专网、市政智慧综合杆、监控等感知设备的设施,为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打下扎实基础。据悉,下一步,起步区将推出智慧市政与交通专项规划,规划中将明确建设目标和要求,为后期建设提供建设指导意见。 

  打造智慧城市大脑 

  新型智慧城市大脑的载体即城市运营指挥中心,谋划建设城市运营指挥中心是起步区建设智慧城市的“先手棋”。据了解,起步区通过建立全方位工作调度机制,明确建设参与方各项工作流程,目前,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建设进度得到有力保障,计划年底前试运行。 

  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建成后将成为起步区“一云汇数据、一屏观天下、一网治全域、一人通全网”综合性的“一网统管”平台。据悉,该平台将高度融合多个创新型技术,采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感知、AI智能等先进技术,构建业务、数据、AI、IOT四大中台,汇聚政府、企业、社会等数据业务,以“大屏(指挥层面)、中屏(部门层面)、小屏(一线人员和公众层面)”为载体,提升线上线下协同的精细化管理能力,达到“高效处置一件事”的效果。通过“一网统管”平台,起步区范围内所出现的最突出问题,将在最低层级、最早时间,以相对最小成本得到解决。该平台将推动起步区城市治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推动起步区从数字化、智能化到智慧化逐渐过渡。在打通信息壁垒方面,起步区规划通过智慧政务、智慧公安、雪亮工程等项目为牵引,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交互,实现业务数据、视频数据、物联数据及地图数据的集中统一管理。同时,起步区将强化专题场景的数据治理,实现基于数据的科学精准治理,最终形成适应起步区特点的城市运行“数据智理”模式。 

  以人为本,推进产城融合 

  起步区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规划显示,起步区将搭建以人为本的智慧服务体系,扩大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民生服务范围。据先行区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起步区规划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打造基于信息化、智能化社会管理与服务的新型智慧社区;规划打造智慧农贸应用,采集交易数据,通过“一云多端”智慧系统,建成农贸市场管理、服务和监管的网络平台。该应用可将智能冰箱、智慧检测仪、物联网、冷链配送、金融、租赁等多个孤立的传统业务统合在一起,为居民提供包括有机无毒食材、微碱食品、健康食谱等产品制造在内的,从田野到冰箱的全套食品服务。 

  顶层规划显示,结合起步区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升级的发展初衷,在智慧城市“兴业”领域牢牢抓住以产促城、以城兴产,实现产城融合。该负责人表示,产城融合将以龙头企业为主,可从数字经济、智慧园区、绿色建筑三方面发展。起步区将构建智慧城市产业地图,推动重大项目与产业地图精准匹配、快速落地,引导社会资本向重点区域集聚;出台针对性政策争取龙头、大型企业到本地设立分支机构,积极打造智慧城市产业集聚基地,提升对外产业辐射能级;发展一批中小微“明星”企业,不断丰富智慧城市产业业态;提炼本地企业智慧化服务经验,积极向其他地区推广复制,提升本地企业品牌和行业影响力。 

  上海邮电设计院院长顾浩认为,起步区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是大势所趋。其重要意义体现在,将有力提高起步区城市管理和运行水平;提高政府工作效率、促进建设服务型政府;促进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和转型;促进社会和谐和民生服务。起步区智慧城市建设是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扩大起步区品牌效应的重大举措。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智慧城市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