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掏钱买服务,高青县全域推行电子劳动合同

2021-07-23 11:2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看清条款,动动手指,用不了几分钟就能填好电子劳动合同。而且有了政府当‘靠山’,咱走路腰杆儿都挺了!”7月20日上午11时,在位于淄博市高青县的淄博赫达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纤维素醚项目现场,51岁的泥瓦工荆德军抹了把汗,扶了扶头上的安全帽,便又开始紧张作业。 

  虽然工作仍很艰辛,但可以像办公室白领一样按月领钱,这让荆德军感觉心里很踏实。 

  前不久,为加大对农民工群体的关心关爱力度,提升“互联网+人社服务”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淄博市首个“全域电子劳动合同试点县”落户高青县。 

  目前,高青县在建工程项目已全部实现农民工劳动合同电子化。 

  “以前都是纸质合同。我们签上后,项目部还要到公司总部去盖章。碰上工期短的项目,有时活都干完了合同还没拿到;碰上工期长的项目,虽然可以拿到合同,可时间一长就经常忘了放在哪。”午休时,荆德军掏出手机,随手一点,“瞧,现在拿起手机随时就能看合同,真是太省事了。” 

  荆德军口中的电子劳动合同是通过一款名为“鲁班用工”的APP签订的。 

  政府掏钱买服务供企业使用,是淄博市人社局推出的一项新举措,该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中芯网络科技(山东)有限公司开展合作,依托该公司在推出的“鲁班用工”APP将传统的制式纸质合同搬到线上,将手写签名改为电子签名。 

  今年2月,山东天齐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便借助“鲁班用工”APP在企业承建的项目上推行电子劳动合同。通过近半年的使用,山东天齐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监事长牛水直言,电子劳动合同依靠大数据、互联网和远程服务,极大地简化了合同签约流程,节省了人工、时间、传输、存储等成本,突破了线下劳务用工双方达成用工关系的局限性,方便快捷,节约环保。 

  在高青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人社局局长王波看来,电子劳动合同的订立,不仅有助于规范劳动用工行为,还切实解决了日常“取证难、示证难、认证难、存证难”的问题,从而可以更好地保障企业和务工人员双方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高青县将围绕电子劳动合同推广应用,在扩面增量、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全面构建农民工“维权立盾”,打造“安薪高青”品牌。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劳动合同高青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