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购买服务,助解家庭“带娃难”

2021-07-21 15:1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刚生完第3天涨奶了,疼得厉害,怎么办?”7月12日上午,青岛市城阳区城阳街道仁和居社区居民仇女士,在微信群“仁和居产后育儿群”发出了求助信息。当天下午,母乳指导师李兴菊主动上门帮助处理。“李老师给疏通后,不收一分钱,还这么专业,太感谢了!”仇女士忍不住在群里致谢。

  为这位新手妈妈提供服务的,是优孕爱儿孕育服务中心母乳指导部的工作人员。城阳街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这家社会机构,在8个城市社区试点提供“关注生命之初1000天”家庭抚育项目。这些社区的每名育龄女性在办理生育服务手册时,都会被引导加入相应社区微信群。“我们通过微信群为育龄女性提供不打烊、不限时的线上答疑解惑,根据居民需求派出专业人员提供免费上门服务,居民通过手机APP就能预约参加活动或享受托育服务。”该中心负责人赵鑫说。

  城阳区卫健局人口监测家庭发展科负责人梁春芳介绍,“关注生命之初1000天”项目已在城阳街道、棘洪滩街道的17个社区成功试点,共为3200个育龄家庭提供了“管家式”服务,累计受益人次达3.3万。今年,该项目在城阳区将提质扩面到42个城市社区和61个农村社区。“政府与婴幼儿照护机构签订了购买服务合同,明确服务内容、责任、目标,对机构服务质量、群众满意度等进行动态监管和年度考评,确保婴幼儿照护服务高质量长效发展。”梁春芳说。

  除了家庭抚育指导,建立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机构,也是破解广大居民尤其是双职工家庭带娃难题的有效途径。城阳区成立由分管区长牵头的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社区托育点设置标准和规范,成立托育机构评估指导小组进行早期介入,对托育机构设置和卫生保健服务进行监督指导和日常评价。

  每天早上7点半,城阳区城阳街道民城路社区居民李女士,都会准时将两个孩子送到离家不远的“惠洛克国际儿童之家”,然后十分放心地去上班。这家托育机构,是青岛市城阳区目前唯一的省级普惠托育机构示范点。她说,家里老大2岁2个月时送来入托,没过多久不仅作息规律了、有礼貌了,还能自己吃饭和收拾玩具,所以老二9个月大的时候也送了过来。“我们两口子都忙着上班,没人看孩子,请人照顾和早教也得花一大笔钱,不如把孩子送到专业托育机构,不仅有特色课程,还吃得好、玩得好、教得好。”李女士说。

  截至目前,城阳区共有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71家,托位总数2774个,每千人托位数为2.31个。这些托育机构服务模式多样化,可满足不同家庭的差异化需求。例如,位于商住小区的“仟佰墅幼儿园”,实行0-6岁儿童一体化教学、开展0-3岁家庭早教公益课程,成功获评市级托育示范机构;位于工业园区的“德育衡幼儿园”,将托育费控制在每月700元以内,有效解决了外来务工人员孩子入托难、入托贵等现实问题;东旺疃社区服务中心打造“嵌入”式托育服务点,为社区居民免费提供“临时托”以及婴幼儿早教等服务。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城阳区城阳街道